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和服 >> 正文

日本和服--和服着装

作者:未知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5-9-19 10:0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和服做工精细,非常讲究面料的选择。传统和服一般选用棉布、真丝和绸缎,而现代和服则多用绲纺及化纤,这是因为其挺括、舒展、不起皱而且颜色艳丽。
和服上的图案也大有学问,很重视独特的结构与布局(将在以后做详细介绍)。在色彩的选择上有一些规定。紫色代表高贵,其次是红色。但由于后者会使人联想起血与火相关,所以在新居落成,乔迁之喜或探望病人时,最好不要穿。一般来说,素淡颜色的和服最受欢迎,因为日本人欣赏大自然的本色。
穿和服不仅是指穿上一套衣服,还包括一系列的相关搭配。和服不用纽扣,只用一条腰带,男士选用窄带,女士用宽带。夏季穿和服时,脚下要穿木屐,男屐一般为黄色,女屐则有各种颜色,而且雕有各种花纹。穿和服时不能戴项链,耳环和手镯等饰物,如果要打伞则必须打和伞(用仿绸糊在竹架上制成),也可以选一只手袋相配。

先看一下和服的结构




穿法如下:
练习穿和服的基本步骤,熟练后,会穿的很漂亮,如果请别人帮忙的话,穿时容易,可要解下来就难了。
准备工作:穿上足袋(袜子)和内衬衣(一般为白色)。
按以下顺序着衣,注意带子不要系得太紧:
1. 披上和服,把内衬衣的袖子套进和服袖里,再把和服的背缝调整到后背中心,然后用夹子把内衬衣与和服的领子固定住。
2. 用手提起领子并调整下摆的长度,以不拖地为宜。
3. 打开和服把前领放到腰骨的位置,正面的幅宽以和服边缘与身体侧边对齐为宜。
4. 决定幅宽后,慢慢把底面打开,接着把底面合身定宽,然后把右手所拿着的领子下部提高10厘米,使下摆线呈倾斜状。
5. 再接着整理正面,将左手所拿的领子下部分提高5厘米,注意不要错位。把腰间出现的皱折往上调整。
6. 在腰间系上第一根细绳。带子从身体正面往后系,在背中交叉后绕回到前面打结。
7. 把腰间的皱折拉平。手从和服袖根下的开衩处伸进去检查和服是否被带子夹住,弄平背后因为长而余出的部分。
8. 同样把胸前的皱折拉到腋下,两手抓住各自的两袖边,轻轻抻袖子,使肩部自然顺畅。
9. 检查两领子是否整齐交差好,如有错位,将手从袖根下的开衩口伸进去调整。领口开衩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
10. 在胸下系上第二根细绳,余出的部分一定要拉整齐,正面重叠的部分呈水平状。
11. 端正腰身,在胸前系上一条叫"伊达"的小带子,因为小带子有伸缩性,注意不要系得太紧。
12. 再次检查胸前和后背是否有折皱,有的话,往腋下这边匀平。整体完成后用大镜子检查是否有差错,然后摘下领上的夹子。

系带方法:
下面介绍基本的系带方法,操作简单易学,使用场合较广。如果是你一个人系带的话,可以在胸前打结,然后右手拿着结子,左手拿住后背的下侧,从右方向把结转到背后。
1. 把腰带宽上下对折,贴在腰上,取好打结眼的长度,结眼长以20公分为宜。
2. 把打结眼的部份挂在肩上,剩下的部份严整地围腰两圈。
3. 围腰两圈后剩下的带子对折后与挂在肩上的一端打结。
4. 两脚稍分使身体稳定,然后用力勒紧带子。
5. 拿起打结眼的部分叠成三折。
6. 用一条绳子绕两肩一圈系好,用夹子把结眼部份固定在绳子上。
7. 把结翅部份的皱折拉平整。
8. 结翅的长度与两肩同宽,正面朝上卷好。
9. 拿起结翅,在带子衬垫上放入带枕后卷好。
10. 把结翅叠成漂亮的褶,贴在后背上。
11. 把结翅打开整理漂亮。完成后再做一次检查调整好结翅的角度。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