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和服 >> 正文

和服包包的美学

作者:未知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5-9-18 8:4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有人問:日本女人和服背後那個包包,有什麼作用?
其實那不是包包,是腰帶的打結。桃山時代(1582-1600),豐臣秀吉積極倡導海外貿易,招引許多傳教士遠渡重洋到這個東方極地島國。當時日本人見傳教士的外袍是用繩子狀的帶子繫住的,很感興趣,紛紛模仿,日後又受朝鮮傳統服的寬腰帶影嚮,才逐漸演變成今日和服那種包包結腰帶。
最初只是將編成繩子狀的帶子,層層纏在身上而已。這是名古屋繩帶與博多繩帶的起源。江戶時代才改為寬腰帶。本來也只是三、四公分寬的腰帶,後來漸漸加寬,成為今日需折兩半纏在腰上的腰帶。但是這種纏法會隱沒女性的三圍,變成上下一般粗的圓柱形身材,於是女人們便想出在腰帶上打結的方法,並且盡量讓打結靠近胸部,以強調曲線。
和服腰帶的打結,起初也跟全球所有男性皮帶一樣,結在正面,打結也很小。不過腰帶本來的目的就是想引人注目,只好越打越大,最後大到看不到腳趾,走起路來像挺個啤酒肚子。又因這樣一來行動反而不方便,江戶時代初期,日本女人乾脆來個史無前例的服飾造反,將腰帶的打結搬到背後。並將西方婦女不可欠缺的項鏈、胸針等裝飾品,全改頭換面成為繩帶或是其他,統統裝飾在前面或背後的腰帶上。所以請別小看那個包包,那個包包其實很有學問的,細看之下,能看出妳出身良好或是貧賤。穿和服時,也通常不能戴其他閃閃發光的首飾。
另外,和服下擺的風花水月花紋,走動時會如何擺動、會增添多少女人的韻味,都是經過細心研究後才被設計出的。在這些花紋上,又該繫上何種顏色或花紋的腰帶與繩帶,也是一門非臨時抱佛腳便能暗記住的美學。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