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一家欢乐几家愁——日本娱乐业印象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5 9:3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正当日本经济处于长期低迷,股市狂跌不止,东京股市平均股价跌破11000日元生死大关之时,经营东京迪斯尼乐园的日本东方乐园公司给日本国民带来一个喜讯,耗资3380亿日元、费时3年兴建的迪斯尼海上乐园于9月4日正式开放。第一天开张,就迎来约5万名游客。它预示着迪斯尼海上乐园的兴旺发达。

    在长期经济不景气的日本近来出现一种怪现象,无论向何方投资,几乎很少有盈利。即使是被森喜朗政权寄以厚望的IT产业,也未给日本带来一线生机。但就在这一派萧瑟的不景气中,东京迪斯尼乐园却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盈利势头。该园从1983年春天开始营业以来,已接待游客2.6亿人次,创下了数倍于投资的巨额利润。正当日本政府和企业家们为选择投资方向而踌躇不决的时候,迪斯尼乐园的经营者们又瞄准内需,投巨资兴建了东京迪斯尼海上乐园。

    作为东京迪斯尼乐园的姐妹园,迪斯尼海上乐园傍东京迪斯尼乐园而建,两园相对独立,又联成一个整体。园内建筑和主题风格可谓平分秋色,相得益彰。迪斯尼海上乐园占地约48公顷,园内水网纵横。喷火的富士山与意大利式建筑所围绕的地中海巧妙地结合到一起。阴森恐怖的印地安坟墓、明媚的阿拉伯沙滩、神奇的海底龙宫,把整个迪斯尼海上乐园装点成一个童话般的奇妙世界。模仿世界7大著名港口城市建成的商业街充满了异国风情,以假乱真的万吨轮餐厅更让游人叹为观止。遍布园内的33处餐厅和32家旅游商店,使游客在经历过神奇、浪漫、惊险和恐怖之后,忘情解囊,尽情享受。

    东京迪斯尼海上乐园负责人加贺见俊夫社长表示,迪斯尼海上乐园每年可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每张门票为5500日元,每位游客在游乐园内用于餐饮和购物花消约是门票的1—2倍,若再加上可容纳上千辆轿车(每辆车停车费为2000日元)的大型停车场的收入,迪斯尼海上乐园可望在两年后出现盈余,5—6年后收回成本。

    然而,并不是日本所有的大型娱乐场所都这样幸运,一家欢乐数家愁是今天日本大型娱乐场所面临的严重课题。据统计,2000年日本全国各种大型娱乐场所和主题公园的游客总人数比上一年减少了2.3%,这已是连续4年出现下降。特别是像设在三重县的“志摩西班牙村”和设在长崎县佐世保市的“荷兰村”等著名娱乐园都出现了游客大幅度下降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园址选在地处偏僻的城市,交通不便。交通费和住宿费成为游客的负担,加上游乐园选题陈旧,对游客缺乏吸引力,尽管他们采取了降价等应急措施,但收效不大。

    与地方大型游乐园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东京迪斯尼乐园去年接待的游客人数为1730万人次,若再加上迪斯尼海上乐园预计接待的游客人数,一年至少可接待游客2500万人次。作为日本最大的娱乐设施,东京迪斯尼乐园集团的成功给人们留下了众多启示。他们的经验在于选择靠近大城市、交通便利的地方建园,娱乐设施主题突出,造型奇特新颖,因而受到游客欢迎。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