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学生表达能力下降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2 11:3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酸雨有什么危害呢?”山田小学三年级的铃木自言自语着,在互联网上寻找相关资料。这是记者在日本富山县中部一个偏僻山村小学见到的情景。

    30多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在上地理课,他们每人面前都有一台电脑。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正学着从互联网上查找有关课堂内容的资料。不一会儿,铃木欢喜地叫了起来:“找到了!找到了!”原来他登陆了文部科学省的主页,发现了“酸雨”的内容。

    像山田小学这样利用电脑和互联网授课的学校正在增加。日本为了实现E-Japan计划,全方位加强了对学校的IT教育。文部科学省的统计说,2000年日本小学平均有16台电脑,初中有37台电脑。但还是落后于美国5年。去年日本的学校平均13人用一台电脑,而美国前年就已实现6人共享一台。日本只有57.4%的学校电脑连通互联网,美国则是95%。因此,日本政府决定在5年内使每所学校的每个教室都实现上网,并且上网费用比通常服务优惠50%左右。

    所有的公立学校的教师都被要求掌握计算机技能。各地的教育委员会还专门聘请了工程师给教师们“补课”。但是90万名教师却叫苦连天,他们中只有33%的人会使用电脑。“我天天有空就自学电脑,可用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茨城县的一名数学教师说。川崎的一名英语教师则抱怨没有时间学电脑:“我每天7点上班,20点下班。除了教课,还要负责学生的课外活动,一天的时间都被占满了,哪有时间再学电脑?”

    日本教育政策研究中心的清水表示,学校的IT教育不仅仅是教学生使用电脑,更重要的是教他们如何自己寻找信息,解决问题。互联网是最有效的信息搜集方法。“给他们工具,让他们自己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这是教育中最重要的一步。”

    IT教育在学校的展开遇到很多阻力,这种阻力往往不是技术和资金的问题,而是社会文化的问题。电通公司的研究表明,日本只有30%左右的人表示对自己的IT能力感到自信,大大低于中国、印度和新加坡的70%。不少学校教师认为,在小学阶段学生更应当学习的是各种基本知识和技能。“我怀疑让一年级的学生在电脑屏幕上画画是否有益?”东京一位有15年教龄的教师说,“他们应当首先学会用蜡笔画画。等到高中再学电脑也不迟嘛。”

    日本许多语言学家也持相同看法。学园大学的小野教授认为,“如果连自己的语言都说不好,IT知识再多也没有用。”小野的担忧不是没有理由的,日本文部科学省通过的《教育改革法》将从明年起削减30%的学校课程,以便腾出课时来教授IT知识。本来就不足的课程在IT引入教学后还将减少。主持学生造句比赛40多年的吉野教授说,近年来日本学生的词汇和表达能力正在下降。“教师可以教学生使用电脑,但要记住电脑只是工具。”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