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的中文热背后

作者:刘 迪…  来源:新民周刊   更新:2010-12-30 10:43: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中文热背后

  刘 迪

  最近,东京四谷有所“中华学校”人气飙升。小一入学考试,37个名额,竟有63个孩子来争。据悉,人气最大原因之一,就是该校使用中日双语教育。据该校刘校长介绍,这所学校规定,校内孩子之间讲话,一定要用中文。

  不要以为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中国人,刘校长说,“其实,不少孩子双亲都是土生土长的日本人,至于父母一方为日本人的,就更多了”。这种使用外语教学的学校,不被日本政府承认,也无法获得政府补贴。此外,在此就读,日本其他学校并不承认其学历。尽管如此,很多日本人父母还要抢着把孩子送进来。刘校长说,这种情况是以前不曾有的。

  20年前,日本人能说中文的很少。那时,在笔者印象中,懂中文的日本人,多是精英。例如笔者采访过的政治家中,民主党的海江田万里,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自民党的村田吉隆,也会讲很流利的中文。90年代初期,还有一个野村证券最年轻的董事,也曾跟我学过中文。

  现在,中文成为日本大学仅次于英文的第二公共外语。对日本人来说,懂中文,显然可以方便他们的工作。现在,中国是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尽管中日政治关系不尽如人意,但日本巨型跨国公司及中小企业对中国的投资,仍无停顿迹象。此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日本服务产业进入中国的速度在加快。相对于制造业,服务业对从业人员的语言水平要求更高,这就对在华日方人员的语言提出更高要求,这也是日本中文热不断攀升的背景。

  上周末,一家电视台在黄金时间播放了一部很有意思的纪录片,讲日本模特参加中国模特大赛的故事。那个日本女模,讲一口流利中文,让很多日本女孩子羡慕死了。这个女模长期待在上海,代理时装、化妆品形象。据笔者所知,现在在中国的日本人,已经超出早期公司派遣的单一类型,不少人从事更有个性的工作,如体育教练、运动员、体育经纪人、演员、发型师、点心师、记者、日语教师等。这些人,喜欢中国挑战的生活,希望在这块大陆上寻找机会。而支持这些人的力量,其中之一就是中文沟通能力。

  在日本,中文教育已成一大产业。我认识一个中国同胞,以前他在东京办中文报,但东京中文报多如过江之鲫,彼此杀价,他的报纸也是惨淡经营。但这人非常懂得商业要“差别化”,做别人没想到的事儿。结果,他改做中文教育杂志,现在那份杂志火得相当可以。

  这些年,在日华人的中文教师队伍不断增长,此前在东京,华人教师还成立了一个中文教师组织。

  在日本,另外一支中文教育队伍正在扩大,这就是有中国官方背景的“孔子学院”。目前,孔子学院已在日本建立了一个网络,并在逐步形成体系。这些孔子学院多与大学合作,既教中文,也开设中国文化课程。不久前,笔者访问了一所孔子学院。尽管开设这所孔子学院的大学校址偏僻,但却在一个城铁车站附近,专租下几间教室,并安排两名专任职员授课。可见,大学十分重视这块招牌。但是,这些孔子学院的中文教育,与大学原有中文教学系统如何整合,还是一个问题。

  有资料显示,现在日本有500万中文学习者。不过今天日本大学的中文教育,却面临一个新的挑战。目前,尽管日本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高涨,学习者增多,但大学中文专业考生却未见增加,有的大学的中文专业,连招生都困难。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有一日本的中文教授解释说,现在很多日本学生,想学中文,但却不想把中文当作自己的专业。这个教授还说,他服务的大学,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把中文专业并入其他专业。

  看来,今天日本的中文教育,机会与危机并存。一方面,日本社会对中文的交流价值日益重视;同时,这个社会却对中文的语言、文学研究需求减少。对于这种现象,值得思考。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