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的公共澡堂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0 16:1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把热水称之为“汤”,入浴又要交钱。所以公共澡堂也就叫了“钱汤”。过去在一般的城镇里都能看到几根钱汤的烧水烟囱。现在多数家庭都有了洗澡设备,公共澡堂的数量大为减少。但日本人特别是都市人的内心深处仍怀念着公共澡堂的时代。钱汤的普及可以上溯到德川幕府时代。
  由于受到西方“浅浴缸加淋浴”的影响,最近日本澡堂的某些材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日本人喜欢坐在池内全身(至肩膀处)都泡在水中,而且即使与完全不认识的人一起洗澡也毫不介意,大部分澡堂和温泉都符合这两个条件,也就是浴池既深又大。

  现在建在钢筋混凝土的大楼内的澡堂多了起来,但以前只要提到澡堂,就令人想到寺院般砖瓦砌成的稳重的建筑物以及高高耸立的烟囱。也许可以说澡堂是一个“与众不同”,属于极乐净土的空间。

  浴室从外观看上去有2、3层楼高,内部却只有一层,据说以前的澡堂确有2层。江户时代,无论男女都留长发,在头的后部将头发盘起,因此洗完澡后需要有梳理头发的地方,因而2层楼的浴室是适应当时情况的。但自从没有这种发式后,也就去掉了2楼的“梳理室”。于是水蒸汽不会弥漫在整个浴室内,感觉反而相当不错,从而现在这种式样的澡堂也就得到了推广。
  澡堂一分为二,在入口处男、女分别往左或往右。当然洗澡要脱鞋,为了防止失窃,在墙上装有鞋箱,以前鞋箱的钥匙多是木制的大钥匙。

  脱了鞋开门进去后,就到了一间很大的更衣室,里面就是浴池。紧靠门口有个高台,澡堂的工作人员可以坐在上面,这个台叫做“番台”(意即值班台)。工作人员坐在台上收费时能居高临下密切注视更衣室以防小偷出入,使顾客能够心情舒畅地入浴。不过番台上座着的人可同时看到两边,来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最初去钱汤时,对在异性的目光下脱衣服都不太习惯,不过看到日本人并不在乎,慢慢也就习惯了。有贵重物品的顾客可以使用橱柜,过去也有木制的橱柜,现在已经几乎绝迹,换成金属制橱柜

  公共澡堂内最引人注目的是浴室的壁画,虽有各式各样的图案,但多是风景画,特别是富士山。东京澡堂内的壁画由专人描绘,瓷砖上绘有风景和故事等。有的澡堂更衣室的外面有一个小小的日本式庭园,这是为使顾客能够愉快渡过沐浴时光独具匠心的设计。
  公共澡堂一般在专门的地方洗身体和头发,不能把肥皂泡和毛巾带入浴池内。即使寒冷的冬天,想先进入浴池内浸泡,出于礼貌应先把身体冲洗干净。为了方便进出浴池,直至沐浴完毕,可以把自己的面盆和肥皂放在水龙头处。在浴室内走动时,无论男女都用块毛巾遮住自己身体下部,这是很多人一起洗澡的小小顾虑。如果向澡堂借用面盆、椅子,在归还之前应冲洗干净。
  浴室的营业时间一般为下午3点至深夜。去澡堂时一般把肥皂、洗发水、换洗衣物、洗澡用薄毛巾、浴巾、零钱这些东西放在自己的面盆内带去。浴室内也备有面盆,顾客可以自由使用,收费台处也可购买肥皂、洗发水、薄毛巾等,如果自己带好这些东西则不需花这些钱。现在(1999年1月),沐浴费为12岁以上385日元、6 岁以上12岁以下170日元,6岁以下70日元。

以上文章中提及的价格,选自于1999年1月的资料。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