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有形的愿望——绘马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0 15:2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绘马是日本人许愿的一种形式。大致产生在日本的奈良时代。绘马有大绘马和小绘马两种。大绘马类似匾额,比较少见。一般所说的是民间常用的小绘马。在一个长约15厘米高约10厘米的木牌上写上自己的愿望、供在神前,祈求得到神的庇护。 绘马,绘马,顾名思义,上面画的是马。不过这是绘马最初的形式,后来的绘马图案就越来越丰富了,画上了和自己的愿望相关的内容。绘马图案的变化,反映日本民众的生活的变化和各地风俗,充满了机智与乐天的情趣。

    人们的愿望不一,绘马上面的形象也各异。过去,有许多孩子讨厌洗澡,令人头痛。许多平民居住区的寺社里就挂满许多祈愿“母子入浴”、“小儿入浴”的绘马。图上画着小孩一个人在用毛巾洗浴的情形。生了孩子没有奶也是一大头疼事。所以,在关西地区有许多寺庙里,有祈求将孩子赐给奶水多的母亲的绘马。有的画上画着圆髻的妇女在给孩子喂奶、或往碗里挤奶的情形,还有的画上画着奶如飞泉的情形。祈求治愈胸闷的绘马上面,画着一个人正在吃一大碗米饭;祈求治愈牙痛的绘马上画上用牙齿咬铁锚的形象。

    神灵的法力不同,人们在愿望中也给他们分了工。足立市的大手神社挂有许多画上双手行礼或一只手的绘马,这是为了祈求中风和类风湿病痊愈,或祈求手变得灵巧的。各地药师寺的绘马有不少是祈求疮痈平复的,上面往往把疮画成草,让牛去吃;或者画上一只章鱼,表示用章鱼的吸盘吸尽脓肿的期待。

    最有意思的莫过于祈求断绝关系的绘马了。有许多的著名神社里,不光有祈求夫妻离异的绘马,还有妻子、姐妹、母亲等祈求自己的丈夫、兄弟、儿子与情妇断绝关系的绘马。上面或者画着男女相背而坐的情形,或者中间画着象征分离的朴树、两边背坐着男女的形象。而且,要说绝缘,有很多种。比如夫妇离婚、情夫情妇分手、告别疾病、小偷们金盆洗手、解酒戒烟等等。在战前还有这样的滑稽情形:神社前挂绘马的架子上,既挂着祈求“武运长久”、“连战连捷”的大绘马,也挂着祈求“逃过兵役”小绘马。图案是穿军装的男子与平民装束的男子相背而立。

    人们的愿望无穷无尽,绘马的题材也无穷无尽,甚至有要求控制别人心灵的绘马。奈良的生驹宝山寺就有许多有关“心灵之锁”的绘马,诸如“戒女之锁”、“戒烟之锁”、“戒贪杯之锁”、“戒睹赛之锁”,不一而足。上面的祈祷文辞也非常有趣,比如:

“请成就我的心愿,让鼠年生的男人爱情永远不变吧。”
“请让一向怯于竞争的丈夫坚强起来吧,让他除了勇猛竞争之外不要因女色而在外面住宿吧。”
“戒赛自行车、赛马、赛艇等赌博活动。”
“我发了誓要戒烟戒酒,可戒烟无论如何也作不到,请原谅我吧。”

    这位发了的誓却作不到,来反悔来了。 还有绝的是,有一个与男人断交的绘马,后面落款上却写着“但以三年为限 54岁女”。 实话实说,爽快!发誓是有条件的。

    埼玉县日高市附近的高丽神社和圣天院还有许多韩国人挂上的绘马,上面写着希望迁到了日本的祖先保佑自己考上好大学、得到好职业等等的愿望。是入乡随俗,还是习惯相同?不得而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