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初詣(はつもうで)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0 15:2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语里,“初”是指第一次,“诣”是去的自谦语,“初诣”的意思就是,过了年第一次上庙或神社去。初诣有晚上去和早上去,晚上去是为了得个“新年第一拨”的好彩头。12月最后一天的晚上,通向著名社寺的电车彻夜不停,为的就是方便晚上初诣的人们。

    第一次上寺里的程序也和平常一样,不外神前许愿、抽签和撞钟。不过,因为是新年第一天,所以多了几分庄重。市场经济下,每个人的前途只有靠自己,平安就是福;神佛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所以拜神的人也就特别多一点。著名的寺社,那天的晚上总是人山人海。

    许愿祈祷的程序也不大一样,有些社寺,正殿前悬一根粗绳上面连着大铃铛,祈祷前先把准备好的5日元硬币投入赛钱箱,再拽住粗绳摇动一下,站直身体双手合拍一下、合掌凝思即可。因为5元硬币的日语发音是“御缘(ごえん)”,取与神有缘的意思,老佛爷度的是有缘之人,连上这段神缘才能得到神的庇护。记得第一次去初诣,因不知规矩,觉得多多益善,扔了好几个100日元进去,还没落了个好口彩,真是有些冤。还有比较正规的寺庙,前面还放一个拜垫,祈祷的人可以磕头。祈愿完了,更有那虔诚的人,买一根蜡烛点着插在供在神前的架子上,或买一包线香点着插在正殿前的大香炉里。人们走过正殿前的大香炉总要凑上去吧那里冒出来的烟往自己的头上身上撩一撩,以分享福气。正殿旁一般还有洗手、净口的地方,不过最近的人们往往省略了这道程序。

    祈祷完了,一般要顺便到殿的一侧去抽支签,看看自己这一年的运势。抽签的地方也各式各样。比较正式的要摇签筒,摇出号码来,再打开相应的抽屉去取签的解说。比较简陋的市放两个盒子,一个收钱,一个放签。向收钱的盒子里放100日元,就可以从签盒里模一个封好了的签文了。比较感觉不好的就是像自动售货机一样的售签机了,上写“抽签100日元”,塞进100日元,就掉出来一个签。这种机器出来的签,似乎是排好了顺序的,如果前面的人连着抽出了一两个“大吉”、“吉”、“小吉”,您就先别抽了,下面准接着个“凶”。等这个“凶”过去了,就又是好签了。商品化的时代,那个庙也不敢多放“凶签”。

    新年前夜到庙里的人,先要去撞钟。抢在过年的钟声即将响起的第一拨去排队撞钟,据说很吉利。撞钟是分组进行的,每一组108下,也就是说能排108个人,以后再来的就只能排下一拨了。慎重些的寺院,夜里撞钟时有僧人站在旁边,为你祈祷,也捎带维持秩序。新年前夜的钟声会一直响到天亮。不过到了第二天,撞钟就比较随便了,人们往往是祈祷完了才去撞钟。撞钟前,先往钟前的赛钱箱里放点硬币,多少随心。撞的时候,先把撞钟的木头摆动起来,用力地往钟上撞。不过撞响之后不要马上松开手中的绳子,因为摆回来的木头很可能会再次撞到钟上,那样的话,后面的人会对你的行为感到愤怒的。其实,日本人的平均主义思想是很严重的,他们认为每人只能撞一下,否则就是多吃多占,或者对神佛不敬。

撞完了钟,初诣的仪式也就完了。无论今后怎么样,心理上都多了几分安全感。如果发生了什么事,也绝不会认为是得罪神佛所至。愿神佛保佑大家一年平安!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