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4月里的入社式,就这样成了日本社会的一道春日风物诗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9-4-17 17:12: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是日本樱花盛开的季节,也是日本毕业生走出校门走进公司的时节,更是毕业生走进社会的起点。


许许多多的公司在新人入社之际举办入社式,让新员工接受“洗礼”。


大部分日本企业的财政年度按照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为一个完整财政年度,所以每年的4月,作为日本新财年的开始,也是入学、入职的高峰,可以说入社式成了4月里牵动日本社会的一道风物诗。


4月初,各个企业都会举行新员工的入职典礼,日语称为“入社式”,已成为日本社会在四月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入社式基本上是4月1日举行,遇上假日则提早或者推迟一两天。


日本的入社式都有什么看点呢?围绕入社式,对这一独特社会现象做了梳理。(策划:刘戈)


入社式的程序





入社式的一般流程包括:


· 社长讲话


· 入社辞令授予


· 新人代表发言


· 拍照


· 新人教育


· 恳亲会


备注:“入社辞令”是你正式入社的证明书,上面一般写着入社时间和被分配到的部门。


其中,社长讲话的内容是重头戏,话里面包含了对各位新员工的期待、祝福、勉励等内容。


今年,是平成时代的最后一个年份,日本企业跟随改元也进入了“新时代”,社长训话自然与以往有所不同,包含了与员工一块奋斗迎接“新时代”的意思。不妨来看看著名的日本公司在平成时代最后一次的训话吧。


公司:东芝集团


训话人:车谷畅昭会长兼首席执行官(CEO)


核心内容:


“不拘泥既有概念、过去的成功经验的青年人,你们的意见很重要。2019年是公司迎来大变革的一年”。


公司:松下


训话人:津贺一宏社长


核心内容:


“凭借新生力量和灵活的想法,希望你们这些新鲜血液的加入,能给公司带来一股新风。”


公司:丰田汽车


训话人:丰田章男


核心内容:


“大家在一个生死攸关的年份加入公司,希望你们能在公司继续成长”。


公司:日立


训话人:东原敏昭社长


核心内容:


“希望你们能用数字技术向世界提供技术含量高的社会基础设施,丰富人们的生活。清晰地描绘自己3年后、5年后的职业生涯,定期反省检查自己的成长过程。”


公司:瑞穗金融集团


训话人:坂井辰史社长


核心内容:


“我们所面临的金融环境持续变化,希望大家能主动发挥挑战精神,锐意开拓一条新的道路。”


公司:三井住友银行


训话人:高岛诚行长


核心内容:


“GAFA(Google、Amazon.com、Facebook、Apple)以及金融科技风险企业陆陆续续进入资金结算、出借等金融服务行业,数字技术带来的变化也最大的挑战,也是机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探索日本奇葩“网吧文化”,跟

    很多日本女孩不喜欢上班挤地铁

    中国游客去日本泡温泉,这一习

    日本游发现穷人住别墅,富人都

    日本“女儿节”体验活动在北京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