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60年前日本澡堂的秘密 成了如今年轻人的放松利器

作者:未知  来源:极客公园   更新:2019-2-21 19:35: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54 年,日本人藤本信夫在公共澡堂发现了一个秘密。


每天晚上,这个做清洁刷生意的商人都会去公共澡堂,洗去一天的疲惫,渐渐地他发现,那些进入澡堂时脸色疲惫严肃的人,在享受按摩师服务之后都露出了舒适放松的神情。


这让藤本突发奇想:如果人人都有机会随时享受这样的按摩服务,岂不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带着这个想法,藤本信夫打造了世界上最早的「自动按摩椅」原型——ゴミの山から,技术手段实现了帮人随时按摩的想法,并成为自动按摩椅的起点。



第一台按摩椅ゴミの山から,图自 FUJI 医疗器


随后的六十多年时间,伴随按摩椅技术日益成熟,其功能也从简单放松变成预防疲劳、全身护理甚至智能预防。对如今的上班族来说,每天坐在「铁王座」雷打不动工作十多个小时几乎成了家常便饭,这更让按摩椅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数据不会说谎,2018 年京东平台 618 销售数据,按摩椅销量同比增长近 300%,购买者大多为 80、90 后,健康和养生不再是中年人的口号,也成为年轻人日常关注的重点。


但是,在选购产品的过程中,很多人会产生困惑,什么样的按摩椅适合在家中使用?各种按摩椅力道如何?不同价位按摩椅区别在哪?对此,京东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共同发布的《家用和类似用途按摩椅技术要求团体标准》或许会为你找到一个答案,这一标准从按摩椅的材料、外观、按摩功能、智能互联、噪音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对消费者具有选购参考性。


参照这一标准,极客之选通过线下店实际测试了在售的多款符合标准的按摩椅,品牌包括荣泰、奥佳华、迪斯、卡杰诗、松下、艾力斯特、怡禾康,并深度测试了艾力斯特 A770、荣泰 RT7700、迪斯 A20L 这三款产品,本篇文章中,极客之选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按摩椅。


外观


选择按摩椅首先是外观设计。在《家用和类似用途按摩椅技术要求团体标准》,要求按摩椅在外观上必须满足「整机外表面应平整、光滑、无污渍、色彩均匀,不应有划伤、刮伤、锐角、毛边、露底、钉伤及其它可见的缺陷或注塑不良等情况。缝纫件无油渍污染,无明显色差;缝线平直无开脱和残留线头,转角处无明显皱折。」同时所有指示印刷部分必须「有足够的附着力并持久耐用,字迹清晰、完整,无脱落、断线现象。」在本次体验的多款产品中,都满足以上标准规范。


艾力斯特 A770 外观看上去很时尚,线条也较简洁,采用极客之选本次体验的是香槟金配色版本,官方还提供了暗橙色、珍珠黑的多种选择,因此能满足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



艾力斯特 A770


荣泰 RT7700 外观非常圆润,官方称之为双翼蝶形舒适舱设计,灰色底座+蓝色 PU 革的搭配显得很特别,除了这种颜色外,官方还提供了咖啡色、蓝色和红色的多种配色,更偏向年轻化。



荣泰 RT7700


迪斯 A20L 咖啡金色底座整体线条流畅,采用 PU 皮革材料作为按摩椅主体,配合起来展示出其品质感,背部区域的菱形网格也比较时尚。




迪斯 A20L 奥佳华 OG-7598C 整体设计非常大胆,色调活泼同时也显得非常现代。



奥佳华 OG-7598C卡杰诗 KGC MC7100 整体线条流畅,深棕色和黑色搭配在一起则显得非常沉稳有质感。



卡杰诗 KGC MC7100和很多品牌采用的时尚造型不同, 松下 EP-MA11K492 整体非常传统,但也让人觉得符合其品牌定位。



松下 EP-MA11K492


怡禾康 YH-8200 曲线流畅,整体颜色搭配较为时尚。



怡禾康 YH-8200


总之,外观方面其实更多是按照个人喜好,因此选购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进行选择。


按摩部分


按摩部分是按摩椅的重中之重,其中非常重要的两个要素在于导轨设计和气囊。《家用和类似用途按摩椅技术要求团体标准》中指出,导轨是「用来支承和引导按摩机芯沿一定的轨迹运动,并承受部分工作载荷的一种装置」,气囊则是「利用气袋、按摩板等将人体某一部位夹紧,结合机械装置的往复运动,达到人体部位的伸展与屈曲效果」。


按照对应标准,极客之选对几款不同产品的按摩范围、按摩宽度和按摩速度等进行了体验,通过感受其按摩力度、按摩手法等测试其是否使人体有难以承受的压迫感。


艾力斯特 A770 内侧设计上的选购标准是导轨和气囊。艾力斯特 A770 在设计中,导轨通过内部电机,关联有多个按摩轮,产生揉捏、按压效果,因此导轨越长,对人进行后背从上到下的按摩范围越广。艾力斯特 A770 导轨采用 S+L 型 135cm 导轨,覆盖了包括腰部、背部、颈部和臀部等不同位置,其 3D 按摩手法力度较重,对经常按摩的朋友来说或许很适用,但对初次尝试的人来说需要适应,脚部提供了三段式滚轮刮痧足底按摩。



艾力斯特 A770


导轨之外,按摩椅的气囊覆盖了其它人体部位,以完成更全面的按摩覆盖。艾力斯特 A770 采用全身气囊,包括上/下手臂、腿部脚部四个部分 28 组气囊。并且在零重力太空舱模式中提供了背部温热功能,快速让人进入放松状态。



艾力斯特 A770


同样是采用 S+L 型导轨,荣泰 RT7700 的导轨长度 125cm,提供从背部到腿部 5 段按摩功能,包含了多挡位和速度调节,体验过程中,这款产品力度相较艾力斯特 A770 更轻,但其足底按摩刮痧力度过重,初次尝试的用户也许需要适应。



荣泰 RT7700


荣泰 RT7700 气囊同样包裹了从肩部到脚部几乎各个部位。值得一提的是荣泰的遥控器部分,这个遥控器在使用过程中给人得感觉更「现代」,首先屏幕显示内容丰富,第二是操作直观,对于初次上手的用户来说更容易掌握。



荣泰 RT7700


导轨方面,迪斯 A20L 的 SL 型导轨长度 125cm,按摩轮则采用 3D 结构,有 5cm、20cm、35cm 宽幅调节,因此对于不同年龄段,不同部位可以进行类似人手的「揉捏」、「按压」、「锤拍」等动作,测试中力度舒适,在足底还提供了正反转刮痧按摩,另外也配备了零重力太空舱和背部温热功能。



迪斯 A20L


迪斯 A20L 气囊包括肩部、小腿、大腿、臀部等区域,尤其特别的一点是增加了对小腿中间部分的揉捏,这对于用户更加友好。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按摩椅的背部靠墙只需要 3cm,因此家中摆放可以节省出更大空间。



迪斯 A20L


除了常规按摩,如今很多按摩椅都会强调「太空舱」的概念,《家用和类似用途按摩椅技术要求团体标准》指出「按摩椅躺倒后,人体躯干与双腿部呈「V」字型角度,身体重心在腰部位置,人体躯干和双腿的角度在(126±7)°」,上述三款产品在实际体验中均提供了相应功能。无论对年轻人或者中老年人,这一功能都能达到更深层次的放松功能。


噪音


和前文提到的各种指标有所不同,噪音的实际测试会受到周围环境影响,但在家庭当中,噪音却也是一个无法忽略的部分,《家用和类似用途按摩椅技术要求团体标准》指出「将按摩椅置于一个反射面上方的近似自由场测试环境中,处于空载及开启全部功能最大档位状态下(音响功能除外)至少工作一个完整周期。测量其声功率级噪声值应不大于 58dB 且在测试过程,应近距离耳听有无异常声音。」



艾力斯特 A770



荣泰 RT7700



迪斯 A20L


通过对比,艾力斯特 A770、荣泰 RT7700、迪斯 A20L 这三款产品噪音控制上都表现不错,基本都在 55-65 分贝之间,在周围噪声影响下,这一结果符合京东提出的《家用和类似用途按摩椅技术要求团体标准》。虽然噪音这一要素时常被人忽略,但对于一款要放在家里长时间使用的设备来说,大家需要考虑这一点。因此在选购按摩椅过程中,有必要了解产品的噪音,从而做出适合的选择。


智能互联与安装


最后,关于智能连接和安装部分,《家用和类似用途按摩椅技术要求团体标准》中规定「器具和(或)其匹配的控制终端等应能识别不同用户,根据环境不同、人体个性化差异向用户推送合适的按摩程序供用户选择,器具也应可允许用户自定义按摩模式,并在器具本体和(或)其匹配的控制终端推送的提示提醒功能。」


艾力斯特 A770 配备了蓝牙音箱,连接手机就能直接播放。安装上要求进门尺寸不低于 68cm,提供了免费上门和安装。




艾力斯特 A770


荣泰 RT7700 也配备了蓝牙音箱,通过连接手机就能直接播放,除了通过遥控器进行操控外,荣泰还提供了 app 遥控,实现的功能与遥控器相同。安装上,荣泰 RT7700 要求进门尺寸不低于 68cm,提供了免费上门和安装。



另外,其遥控器设计比较符合年轻人喜好,因此或许会吸引不少年轻用户选择。



荣泰 RT7700


除了标配蓝牙音箱之外,迪斯 A20L 相比前面两款最大不同在于除了遥控器的有线操控之外、迪斯还加入了小程序控制,免去了下载 App 的麻烦,更加轻量化。



迪斯 A20L 的安装同样要求进门尺寸不低于 68cm,提供免费上门和安装。



总结


最后说一下本次三款评测按摩椅的价格,在京东等电商平台,三款产品均有厂商配送销售,艾力斯特 iRest A770 价格 13800 元,荣泰 RT7700 价格 16800 元,迪斯 A20L 价格 13800 元,支持送货上门以及免费安装,并提供配套服务。


此外,由于篇幅有限,文章未详细提及的多款产品,包括奥佳华 OG-7598C 御手温感大师椅、卡杰诗 KGC MC7100 星辰按摩椅、松下 EP-MA11K492 按摩椅、怡禾康 YH-8200 至臻椅等也在产品外观、按摩功能、噪音、智能连接等各个标准项上符合《家用和类似用途按摩椅技术要求团体标准》,京东对这些符合团体标准的品牌产品加入了「品质优选」标签,因此选购时,大家不但有诸多选择,也可以更放心和方便。不仅如此,京东家电还专门出台优惠措施,15 日-20 日期间,京东平台部分按摩椅产品可享受满减优惠,满 1999 减 200,并赠送价值 3699 元的无线吸尘器,让消费者畅享高品质、低价格的产品和服务。


自 1954 年第一台按摩椅发明至今,这种被人们称为「妈妈一样的关怀」的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作为在家就能使用,下班后随时放松的产品,按摩椅看似和高科技关系不大,但如今的按摩椅提供诸多按摩手段,从揉捏、指压、推拿到加热、舒缓、太空舱,按摩椅可以实现全方位身体放松,也可以满足全家人的需要,这是人工所不能替代的。经过极客之选线下体验,在满足《家用和类似用途按摩椅技术要求团体标准》的前提下,这份体验报告也许能帮助有需求的你,选择出最适合的按摩椅产品。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中国·日本印象”摄影展在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