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长期孤独让日本老人“霸道”“没礼貌”?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更新:2018-4-27 9:53: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近年来,日本关于老人“霸道”“没礼貌”的新闻越来越多。有分析认为,长期孤独是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之一。


据富士新闻网26日报道,前不久在爱媛县的电车上,一名老人用纸袋和书占位,被批“没有礼貌”。之前在宫城县的东北本线列车上,有老人在座位上放了字条,上面写着“请让座,下一站将有16名老人上车”。除了倚老卖老地占座外,一些老人稍有不满,还会对车站或者商店的工作人员拳脚相向。


数据显示,很多“霸道老人”都是独居老人,长期孤独是他们越来越不好相处的重要原因。在日本经常可以看到高龄者在居酒屋吃饭时,不断夸耀自己的“当年勇”,对服务员态度傲慢。“年龄大了,确实容易发怒,没有人把我们当作谈话对象,走到哪儿都是多余的。”一名老人辩解道。也有心理医生分析认为,独居老人缺乏和社会的接触,由此导致理解力降低,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对的,因此会我行我素,对他人的利益视而不见。还有人认为,一些老人认为现在日本的富裕生活都是靠他们当年辛苦工作得来的,因此对于其他人的态度容易居高临下。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