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棒球 >> 正文

从棒球动漫看日本棒球文化:近乎痴迷不悟的衷情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体育   更新:2018-4-10 15:07: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6日,日本天才投手大谷翔平连续第三场轰出本垒打,作为打者出战的他成为1930年“棒球之神”贝比-鲁斯(Babe Ruth)之后第一人。【】


现场看台上,有不少举着大谷名字横幅的日本球迷,大谷的每一次出场,都能从转播镜头里找到他们的身影。


大谷翔平,仿佛让我们再次回到那个充满热血的动漫世界。


近期上映的号称“2018年最强电影”的《头号玩家》中,当大反派穿上机械哥斯拉的机甲时,日本玩家倏然从入定中觉醒,化身高达战士与反派厮拼,令人不禁莞尔。同时也令人想起,高度发达的日本动漫产业中,体育动漫乃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足球为题材的《足球小将》在日本掀起了一轮全民踢球的狂潮、九十年代以篮球为题材的《灌篮高手》,不仅影响了日本年轻人,还远渡重洋来到中国,令我们这一代“八零后”听到片头曲就会鸡皮疙瘩一翻、眼眶一红。除了以上两部脍炙人口的动漫以外,《头文字D》、《棒球英豪》、《棋魂》等等,均是为人熟知的优秀作品,那么关于“日本国球”棒球的作品呢?


《棒球英豪》和《棒球大联盟》


除了《好逑双物语》、《钻石王牌》、《飞向甲子园》、《巨人之星》等优秀动漫作品以外,私人要向大家推荐两部作品:《棒球英豪》和《棒球大联盟》。


安达充的传世之作《棒球英豪》于1981年开始在《周刊少年sunday》连载,1985年被制作成为101集同名动画。大致讲述了两位双胞胎兄弟上杉达也和上杉和也追逐甲子园之梦,以及与青梅竹马的小南之间的初恋小故事。


双胞胎弟弟和也不幸去世令人唏嘘,哥哥达也带着弟弟的梦想奋战甲子园;兄弟俩与小南的若隐若现的三角恋,也逐渐转变成为达也与小南之间的纯爱故事,如同肥皂剧里的剧情。那句“世界上没有人比我更爱你”更是成为了日本动漫中的经典。



由于出产于八十年代,画风复古、情节较为迟缓,怎么看都不像是一部体育动漫的不朽之作。可正是因为出自八十年代,正是日本电视连续剧的黄金时期,一部关于青春、梦想、初恋的漫画作品被搬上了电视,而且又时以棒球为背景,令当时的日本观众如痴如狂,根据富士电视台的统计,当年《棒球英豪》的平均收视率为令人咋舌的25.6%!


情怀而论,《棒球英豪》对于中国观众,几乎是仅次于《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的日本运动类动漫,而私以为画风更加写实的《棒球大联盟》,才是日本动漫与棒球最完美结合。


满田拓也的《棒球大联盟》写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一共分为六季,完整描述了一名棒球运动员几乎完整的奋斗历程:从男主角茂野吾郎小学时开始故事,经历了丧父、寄养、右肩重伤、转练左投,最终一步从甲子园、日职、MLB小联盟到登板MLB大联盟的传奇故事,就连松井秀喜和铃木一朗在此动漫中都有各自的代表形象出现。


此动漫就只有棒球而已?事实上此剧对于吾郎与两位父亲之间的亲情、队友之间的友情、宿敌之间的恩怨情仇都刻画得入木三分,至于爱情戏份,从小就与吾郎青梅竹马的小薰不仅陪伴着吾郎一步步迈向成功,就连吾郎的首次世界大赛之旅,正好还碰上小薰临盆呢。



从剧情简介大家看到,其实棒球题材的动漫故事与《足球小将》和《灌篮高手》几乎是一个叙事套路。事实上也不难理解,关乎青春、热血、奋斗、拼搏,再加上“人情”,以及那么点情窦初开的懵懂初恋,这是日本运动类动漫的标配,事实证明也的确更加容易得到观众朋友们的青睐。


甲子园是什么?


前文数次提到一个词——甲子园,它是什么?意味着什么?


甲子园乃是坐落于兵库县西宫市,全称阪神甲子园的一座古老的棒球场,因为落成于1924年(甲子年),故命名为甲子园。这座球场不仅是日职阪神老虎队的主场,更重要的时,它是日本高中生棒球锦标赛的举办地,春季选拔赛和夏季淘汰赛都在此球场进行,甚至这座球场的名字,就能代表全国高中生棒球的最高舞台。



“进军甲子园!”是无数怀揣棒球梦想的高中生至高无上的心愿。


松坂大辅、松井秀喜、铃木一朗、达比修有、大谷翔平... ... 这些代表日本征战大联盟的球员,均在甲子园赛场上留下过自己的汗水。


甲子园意味着什么?


它是梦剧场,白云黑土、汗水挥洒,为了实现梦想,全国的高中生汇聚于此,从4000多支球队报名,厮杀至只剩49支球队,争夺唯一的冠军。为了胜利,这群年轻人甚至愿意付出任何代价。


1998年,18岁的松坂大辅率领横滨高校参加了甲子园春季赛和夏季赛,春季赛五场比赛全部完投九局,带队称霸甲子园。1998年8月20日夏季赛的1/4决赛对阵PL学园,松坂大辅在这场史诗般的比赛中用250球完投17局取得胜利!要知道如此高强度的比赛,对于一名年轻投手的肩膀有着极大的伤害,甚至危及未来的生涯。按照正常思维,松坂投了250球,完成了简直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你不能忽视,“甲子园精神”让松坂坚持着完成了任务。



次日,对阵明德义塾的半决赛,本来松坂率领的横滨高校0比6大比分落后,八局下半连追4分后,前一天刚投了250球的松坂,又出现在九局上半的投手丘,松坂投完一局后,人们不知道他还会不会继续下去,可九局下半横滨高校连下三分,惊天逆转!一天以后的夏季赛决战,松坂赏给对手京都成章一场无安打九局完投胜,横滨高校完成了春夏两季赛的连霸,松坂也为自己的甲子园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当年春夏季赛11场比赛全部胜投,10场完封胜,总计投了1400球。高中时期对于自己异常无情的松坂,练到后来,体能已是普通人的两三倍,这才能支撑着他完成如此神迹。1998年恰是日本平成10年,松坂从此多了一个外号——“平成怪物”。


日本人为何如此痴爱棒球?


据去年的抽样调查显示,日本仍有50.6%的男性对棒球情有独钟,要知道在这个时代,在足球、篮球等国际化运动,加上相扑和柔道等传统项目夹攻之下,号称日本国球的棒球,独霸第一,为何日本人对于棒球仍是如此热衷?


美国人说:“上帝创造美国人,美国人创造了棒球”。古巴人说:“我们的孩子在娘胎里就会打棒球。”不仅仅对于日本人,似乎全世界很多国家对于棒球,均是爱得深沉。很多MLB从业者都承认,棒球这项运动事实上就是“小孩运动”,日本人从小就爱棒球,能把小时候玩的运动转变成未来的职业比赛,终归是件令人身心愉悦的事情。我一直相信着,中国若是有“跳房子大联盟”或“跳皮筋大奖赛”,一定也会非常受到欢迎。


从历史上考证,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明治时期,德川幕府统治时期战祸相对较少,太平日子较多,夸张点说,武士们比较“闲”,棒球恰好从美国传到日本,武士们除了一对一比剑提升剑术,同样是投打单挑对决的棒球逐渐开始流行起来,现今棒球运动员双手握棒的动作与武士握剑的动作如出一辙,这是有原因的。随后数十年,一些业余的棒球社团和俱乐部开始建立,他们登门挑战一支以美国远东舰队组成的杂牌军,结果32比9狂扫对手,这让日本球队的自信心爆棚,棒球发展从而一发不可收拾,随后进入二十世纪,建立职业球队和联盟,这都是顺理成章的过程了。



日本棒球哲学与美国棒球哲学大相径庭,但日本连续拿下2006、2009、2013年世界棒球经典赛的世界冠军,用硬成绩说话。乒乓球之于中国,足球之于巴西,若是开始时缺乏一个出色的成绩作为激励,相信所谓的国球也没有机会发展成为国球了。


此前已经说过了,棒球一对一单挑,与武士精神非常相似,但棒球终归是一项团队运动,美国人的棒球哲学是像英雄一般将球轰出场外,但日本棒球则有很多是“小球”团队配合取分,既有单挑又有团队,太适合日本人了。


另外,世界上的共识是,小球比较适合亚洲人。而棒球这项运动几乎没有任何身体对抗,而且相较足球篮球相比,缺乏连贯性,每一球之间的空隙较长,可以深思熟虑后再做动作,能用头脑与对手作战,这也的确更加适合日本人的性格。


棒球比赛与足球比赛有些相似,低比分的比赛较多,这意味着比赛经常会非常激烈,不到最后时刻很难定胜负,而足球比赛受90分钟限制,而棒球则有三个垒包可以占领,所以通常情况下,三分之内的比赛,最后时刻通通是悬念迭生。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棒球这项运动,能够展现大和民族的性格:


——棒球虽然是项相对静态的运动,但日本棒球训练经常以数公里的长跑作为开始,这是磨练坚毅的性格。


——日本棒球中有很多牺牲触击从而助队友推进垒包的战术,这是培养团队合作的意识。


——捕手经常要带着手套接到投手奋力掷出的皮球,可是他们从不抱怨,这是日本隐忍的武士道精神。


——相较于美国年轻人的训练方式,日本年轻人通常在非常小的时候用“甩毛巾”的动作锻炼臂力,这是极端勤奋的表现。


——日本棒球球员对待教练,如同对待老师和父亲,从棒球中学会尊师重道,学会尊敬,这也是日本民族性格重要的一部分。


当日本国家队出征世界比赛时,所有的职业球员都会投以百分百的热情对待比赛,即便面对失败,日本球员也会非常歉疚地来到场边鞠躬致歉,这样的精神,完全配得上“民族英雄”的称号。(方凌)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