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日本男性休完“育儿假”秒变“窗边族” 升职涨薪机会被剥夺

作者:孙秀萍  来源:iqilu.com   更新:2017-2-13 9:45: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7-02-13 03:18:02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日本为提高生育率,立法允许父母双方都可以休“育儿假”。不过由于种种原因,男性休育儿假却难以实施。很多休了育儿假的男性或被公司“搁置一旁”,或者被剥夺升职涨薪的机会。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的《育儿看护休业法》规定,在孩子1岁前,父母双方都拥有休育儿假的权利。日本政府曾经提出让男性休育儿假的比率达到10%,现在又提出力争在2020年达到13%。不过,报道称,实现这个目标的可能性很小。据《朝日新闻》之前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对5850个公司企业进行调研,结果发现,日本在职的男性中,休育儿假的人仅占2.65%。《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超过30%以上的男性表示“希望休育儿假”,或者希望实现“育儿短时间勤务制度”,但却有86.3%的男性表示,“想要休育儿假不容易”。


《朝日新闻》认为,这是因为职场对男职工的“产休”不够宽容。报道称,一名41岁的娱乐企划职员在2013年休了4个月的育儿假,可上班后,单位给他指定了一个座位,之后再也没有给他分配工作。而在休假前,他还是一个叱咤风云的部长,统领着多名部下,忙得不可开交。本来他还打算今后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可是却因遭“冷落”被迫辞职。这名员工表示:“至今不能忘记那种愤怒,今后也永远不会忘记”。


在日本,这种被“冷落”的人被称为“窗边族”。日本法律规定,没有正当理由,公司不得解雇员工。于是,公司就把想要辞退的人员给冷落起来,在靠窗边儿的地方给你个位置,但永远不给你工作。时间长了,你自己就觉得不好意思了,只好主动提出辞职。过去“窗边族”仅限于有各种问题的人,如今也扩大到提出休育儿假的男性当中。


“窗边族”扩大化主要和社会对男性工作的传统观念有关。传统观念认为男性就应该以工作为主,不应该参加育儿,所以上级会以各种方式干涉下级休育儿假。另据日本电视台称,日本男性休育儿假少的原因还包括收入的问题:如果长期休假,工资收入会大幅度减少,一般会减收50%左右,这也是男性“难休”育儿假的原因之一。不过,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日本81.5%的女性都获得了休育儿假的待遇,并基本上能够顺利回归工作。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