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在交通发达的日本,为何自行车如此普及?

作者:佚名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更新:2016-12-11 17:35: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增新


我们都知道荷兰是全


世界有名的“自行车王国”,但是在亚洲,邻国日本却是人均拥有自行车第一的国家。荷兰平均每100人中拥有自行车数量109辆,自行车的数量比人还多!日本排在世界第六,每100人中有68辆,中国则排在第17位。


有人说,世界上最适合骑自行车的国家除了丹麦、荷兰,还有就是日本。可以说日本是亚洲自行车风潮最盛的国家。无关年龄与社会地位,自行车在日本是人人惯于使用的交通载具,举凡是骑自行车到学校的学生族群,赶火车、赶地铁的上班族,或是带小宝贝


上幼稚园、采买家中生活用品的主妇,自行车都是


他们代步的首选。


日本人物质生活水平高,为什么自行车却这么普及呢?本文特意带您了


解一下日本独特的自行车文


化。生活机能佳


社区什么都有的生活圈


身处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度,日本的社区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五到十分钟之内,就能找到超级市场、幼稚园、各级学校、牙医师,解决你的日常所需,脚踏车是相当理想而实际的双轮好帮手。此外,这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骑自行车也成为了一种锻炼身体的城市风尚。对于平常工作繁忙又没有时间锻炼的人来说选择骑车是非常好的健身方式。


转车好方便


大众运输系统齐全


清洁而迅速的地铁与火车系统,公车的收费也很低廉,比起自己开车,利用这些方式显得更有效率,再加上日本311强震一度瘫痪了铁道,许多人愿意踩踏一至两站的距离,或藉由转乘的方式,建构自己的通勤圈。


此外,在东京拥有一辆汽车是相当不便的事情,首先,车主必须要能提出证明,向有关单位提出此车已有适当的车位可以停放,在寸土寸金的东京都,租赁车位是很昂贵的,都市里的车位就和在郊区租一间小公寓是一样的价格,回家想停个车,停车场的设置往往又离家里有点距离,撇开保险和维修的费用不说,你还会想开车吗?


代步工具车


功能齐全且价格亲民


在日本,最常见的自行车是“ママチャリ(俗称妈妈自行车)”,这种自行车通常前面会有一个篮子,方面出门购物,后面也可以安装一个孩子坐的安全椅。在日本街道,到处都能看见骑自行车的男女老少:学生、上班族、家庭主妇,自行车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日本学生一般骑普通型自行车,不过时尚的日本年轻人比较喜欢运动型自行车。


今天的日本,登山、公路、小折等车款也渐趋普遍,不过为数最多的还是落在一万日元价位左右的基本款为主,数百万人日本人的生活每天仰赖这样的通勤方式生活着。


道路使用与停放


独立置车空间让人称羡


理论上来说,人行道应该要留给行人,自行车不能与行人争道,但日本的自行车很习惯骑在人行道上,倒也见怪不怪;道路交通的自由,造就许多独特的景观,即便是单车双载,只要相互尊重,与其他用路人分享路权也能畅行无碍。


不同的是,由于自行车的数量庞大,在交通繁忙的火车站与购物中心周边,会为双轮族群设置专属的停车区,甚至还有多楼层的自行车停车场,如此一来,就能解决因车辆未照规定停放,产生市容杂乱的问题。


注:假如还是不按照规定停放,爱车可能会被执法人员拖吊,需要支付罚金才能领回,但找不到适当停车位的骑士,只要不妨碍他人,暂停一下成为彼此能够理解的潜规则。


警民防盗设施


杜绝宵小的全民登记制度


自行车失窃时有所闻,当车主受困在大众运输工具的茫茫人海里,小偷就有可能乘虚而入。


为了不让偷车贼轻易得逞,每台车都应到警察机关办理注册手续,假如刚牵新车,车店通常会帮你完成这项手续,二手车的车主也要把爱车登记在新主人的名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产生。


总而言之,日本人为什么喜爱骑自行车?其一是因为生活便捷。地窄人多的特点让日本的城市社区建设非常完善,骑车五到十分钟就能找到便利店、超市、餐厅、学校等,解决日常所需,自行车成为了出门的理想工具。其二是为了提高效率。对于一些大城市,停车场原本就拥挤。比起开车,人们更愿意自行车配合电车的方式上班,让出行更有效率。自行车让生活变得便利,去日本留学的童鞋到日本后也可以购买一辆自行车。日本有很多中古(二手)自行车店,觉得贵的童鞋可以考虑购买二手车。不过,由于中日交通规则不同,在日本骑车必须谨记。除了上面所说的规则外,晚上骑车一定要记得开车灯(日本自行车基本上安装了前照灯),万一没打开被巡警叔叔逮到,承认错误态度一定要好。警察一般会先警告,对于不听警告的才会逮捕。还有,自行车要在车道最左侧通行,不可在右侧行驶,本人经常骑着骑着就骑到了右侧……


好啦,日本自行车就介绍到这。在日本留学的童鞋们要记得哦。


(原标题:在交通发达的日本,为何自行车如此普及?)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