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独特的日本单车文化

作者:佚名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更新:2016-12-11 17:35: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骑自行车出行的人很多,多到你不能忽视的地步。这不只是一种单纯的社会现象,还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单车文化,或者说,正是日本人骨子里固有的一些元素,才使得自行车风潮的出现。日本影视里的“自行车”


经常看日本电影或日


剧的童鞋们,肯定对出镜率很高的自行车印象深刻。自行车在日本影视中也是主要的表现道具之一。或许我们也可以透过影视窥探日本人对于骑自行车的喜爱。比如电影《情书》里最经典的骑自行车片段,还有《在世界中心呼喊爱》里经典的自行车秀恩爱的镜头,《昼颜》里饰演家庭主妇的上户彩,经常就骑着“ママチャリ”去买菜,这是日本家庭主妇的生活必需品,《年轻人们》里女神苍井优骑自行车的风姿,想必大家一定很难忘吧!日剧《最后的朋友》里瑛太骑车的身姿,也是帅气得很,《Legal High》里古美门,也有骑自行车的镜头,不知读者还能忆起否。北野武的电影《坏孩子的天空》里经典的踩单车片段,也成为了该电影的正式海报封面,更是一个难度好大的姿势。还有《迟开的向日葵》里生田斗真和真木阳子经常骑车穿梭于田野间,在日本乡下,骑自行车是最方便也最常见的代步工具。


自行车与日本人的个性


国外网站分析,日本人爱用自行车最大的原因,要归功他们谦恭有礼的个性,和一千三百多万人相处于狭小的东京大都会,无论是行人、单车族或开车的民众,都实践了日文中的「我慢」精神,意味着忍耐、克制与原谅,这一点台湾民众在见证311强震来袭时,日本所展现出的秩序与冷静,值得我们从中学习与反思。


首先、日本大部分地区没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除了一些新区)。自行车以前被允许走车道的。上世纪70年代由于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激增,所以日本交通部发布了新规定,允许自行车可以走人行道。时至今日就变成日本大部分地方自行车都行驶在人行道上。据说目前世界上只有日本和挪威允许自行车在人行道上通行。


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东京都去年开始建设自行车专用车道,使人们能够骑着自行车游览奥运会场和观光名胜。


其次,行人在前面挡路了也不会按铃。虽然自行车可以骑在人行道上,但是人行道仍是优先于行人,骑在人行道上的自行车必须先让行人。即使行人很多,骑自行车的人也不会按铃。这不是法律规定,而是社会道德观念。如果着急要通过的时候,一般说声“不好意思”,行人就会意识到后面有车,然后就会友好地让道。


还有,日本自行车违规实行严厉的处罚。行人车道上人和自行车共存,对于行人其实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因此,日本交通规则对于骑自行车的人有着严格的规定。比如除了带孩子以外禁止后座载人。有人觉得这么做又没人看到,要知道在路上有很多交通警察在巡逻。违反自行车规则的人会被处罚金,有的罚金高达5万日元。


小贴示


如果有机会去日本,想要了解日本自行车文化和历史,还有一个好去处。去年在东京目黑区开设了日本最大规模的自行车文化中心。馆内收藏了约1.5万有关自行车的书籍、杂志。入馆无需门票。另外馆内还陈列着早期木制自行车、大小轮自行车等海内外珍贵自行车,非常值得一看。


(原标题:独特的日本单车文化)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