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看展览|大妖怪出没,美术史上的日本鬼怪文化

作者:佚名  来源:视界   更新:2016-8-15 15:38: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妖怪”反映了日本人自古以来对异世界抱有的恐惧与不安,同时还隐含了日本文化中对“近在身边之物”的爱惜,如《百鬼夜行绘卷》中描绘的妖怪形象,初看似乎恐怖阴森,其实细节中充满了可爱感。



展览海报


正在日本江户东京博物馆举行的“大妖怪展:从土偶到妖怪手表”(大妖怪展 土偶から妖怪ウォッチまで)以自古以来日本人所喜爱的妖怪——即“对异世界的恐惧的具象化”的表现展开,展品包括日本政府认定的国宝与重要文化遗产,介绍从日本绳文时代的土偶、到平安镰仓时代的地狱绘、再到中古时代的画卷、江户时代的浮世绘、一直到当代3DS游戏“妖怪手表”间数千年的妖怪形象,从美术史的角度呈现日本的妖怪文化。



展品陈列


在日本美术史上,“鬼怪”作为异世界的生物开始出现是在平安时代末期(12世纪)。从这一时期到镰仓时代间,“鬼”的形象在美术作品中大量出现,如描绘神灵驱邪的《辟邪绘》、呈现地狱情景的《六道绘》,是后世“妖怪”形象的源头。


江户妖怪大游行


中古时代诞生的妖怪在江户时期大幅增殖,在江户街头昂首阔步。那些妖怪衍生出新的故事并被图鉴化。幽灵也被画在挂画上,在戏剧世界也很活跃。江户时代的葛饰北斋、歌川国芳等浮世绘的巨匠创作了《百物语》、《相马古内里》等涉及妖怪题材的重要作品,影响巨大。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