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人的“精细”服务:收银都分好几步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更新:2015-11-12 10:28: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人的“精细”服务:收银都分好几步


今年国庆期间,大批中国游客蜂拥日本,东京街头巷尾都是中国人的身影,以至于有段子戏称“日本被中国人占领了”。日本旅游部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赴日中国游客约49.1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00%,雄踞国别榜第一。


中国游客在日“慷慨”,日货走俏


中国游客爱在日本扫货,无论是闹市区的药妆店、电器城,还是东京郊区偏远的奥特莱斯,中国人都是绝对的购物主力军,“买买买”根本停不下。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游客在日豪掷约247亿元人民币,约等于其他所有外国游客加起来的总和。


不过,这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大约从去年起,在日元断崖式贬值以及日本放宽签证政策双重利好拉动下,我国赴日旅游开始爆发式增长,一年多时间跃居日本第一大“游客来源地”。这股赴日旅游热潮至今仍无退烧迹象,今年以来,中国游客增速仍呈同比翻番之势。


有人说,很多中国人扫货不过是图实惠而已。日元过去两年狂贬约40%,外加两国税费差异,不少商品在日本和国内售价严重倒挂,有的产品甚至较国内便宜一半以上,iPhone6还因差价太大引来了中国“黄牛党”而停售一段时间。多扫些货,差价都能把机票酒店费赚回来。日货走俏,是在享受一种暂时性贬值“红利”。


还有人说,日货精致、贴心、人性化、重细节等特质,俘获了有钱后追求更高品质的中国人。近年来,原本在家电领域被国货打得抬不起头而退居二线的日货,似乎又依靠高品质扬眉吐气了一把,迎来了第二春。


在中日关系的特殊背景下,这股赴日旅游热引起中国舆论空前热议。财经评论员吴晓波发表的《去日本买只马桶盖》一文,更是引爆了一场日货全民大讨论,并衍生出中日制造业大PK、日货和爱国等次生话题,好不热闹。精致日货背后的职人文化、匠人精神等深层次文化要因、甚至民族特质,也一再被深挖剖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