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大错特错 日本煎茶就是中国绿茶?

作者:佚名  来源:一道茶网   更新:2015-7-2 21:22: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道茶网 茶学院】没有接触过日本煎茶的朋友们一听到“日本煎茶”,可能都会认为日本煎茶是一种冲泡方式。其实日本煎茶实际上指的是日本本土的绿茶,是日本绿茶的一种。煎茶是比玉露等级稍低的绿茶,产量占日本茶的80%左右,同时也是日本多数家庭最常喝的绿茶。



日本煎茶是一种加工绿茶,原料主要采摘自茶树顶端的鲜嫩茶芽。制作工艺相对也简单利索,先用蒸气杀青,之后揉捻成细卷形状,再通过烘干技术而成。在日本不少地区都有种植生产煎茶,其中以静冈煎茶质量最为上乘。作为最有名气的静冈煎茶,价格当然也会比其他地方的煎茶昂贵。



静冈煎茶


干茶挺拔形同松针,品质优良的煎茶色泽翠绿油亮,冲泡后却变得鲜嫩翠绿。冲泡日本煎茶一般是用70℃左右的热水浸泡1~2分钟。口感稍带少许涩味,但是茶香馥郁,入口后回甘悠长。



日本煎茶


其实日本煎茶并不是中国绿茶,与中国绿茶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杀青方法不同,煎茶通过蒸青技术杀青。所以日本干茶色泽会更青绿,味道更鲜醇,保持了茶叶最自然的状态。特别日本煎茶的形状不像中国绿茶那样完整,因为日本煎茶制作过程中有切断茶叶的环节,所以冲泡日本煎茶需要用到带有滤网的茶具。


(文/沐光)


关注一道茶网微信公众号:edaocha(长按可复制),新鲜资讯、茶文化、茶与养生、送茶品茶...为您呈现更多精彩内容。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