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东京龟户天神社举行独特的“鸴替神事”活动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5-1-26 15:32: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东京龟户天神社举行独特的“鸴替神事”活动



1月24日和25日,位于日本东京江东区的龟户天神社举行一年一度的“鸴替神事”祭祀活动,吸引了众多参拜者。


“鸴”是生活在日本海沿岸的一种雀科鸟,又称红腹灰雀,从脖颈到两颊是美丽的红色,头部和尾巴是黑色的,后背和腹部是深灰色的。“鸴替神事”是日本全国供奉“学问神”菅原道真的神社举行的祭祀仪式。“鸴”在日语中与表示谎话的“嘘”的发音相同,“鸴替神事”就是每年换一个新的鸴鸟,祈祷将我们平时不经意间所说的谎话替换为天神的诚心,将谎话变为真实的事情,此外让过去一年不吉利的事成为“谎话”,从而带来新一年的吉兆。


菅原道真是平安时代杰出的学者和诗人,神号“天满大自在天神”,因此供奉菅原道真的神社都称为“天满宫”、“天满神社”或者“天神社”。据说菅原道真主持驱魔仪式的时候,虽然是冬季,但是出现很多蜂来骚扰,而大群的鸴鸟消灭了这些蜂。还有一种说法称太宰府天满宫举行祭祀仪式的时候,鸴驱除了害虫,或者是称由于鸴与日语中表示谎言的“嘘”发音相同,而菅原道真是由于谗言被贬官的等等,总之,自古以来鸴就被认为与学问神菅原道真有缘,加之“鸴”的字体又与“学”相近,所以更被认为与学问神有很深的联系,被认为是招福的鸟。


龟户天神社是1662年由崇拜菅原道真的幕府将军德川家纲建立的。在关东地区,龟户天神社、汤岛天神社和谷保天满宫被称为“关东三大天神”。“鸴替神事”据说是从江户时代就开始的,人们喊着“替换吧”、“替换吧”的号子互相交换木制的鸴鸟,祈祷让不吉利的事成为谎言,替换为幸运。现在,龟户天神社举行的“鸴替神事”是将旧的木制鸴鸟送回神社,更换一只新的木制鸴鸟。


龟户天神社的鸴鸟是用丝柏由神职人员亲手制作的,由于是只有“鸴替神事”的时候才能够获得的珍贵护身符,所以非常受欢迎。每年1月24日和25日两天,前来更换鸴鸟的参拜者使神社内热闹非凡。


太宰府天满宫、龟户天神社、大阪天满宫、道明寺天满宫等举行的“鸴替神事”很有名,在九州,住吉神社也举行鸴替神事,不过各神社的鸴鸟有不同的风格。“鸴替神事”多数都在1月份举行,例如太宰府天满宫是在1月7日,龟户天神社是在1月24日和25日,只有香川县的泷宫天满宫是在4月24日举行。(记者蓝建中)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