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日本法律 >> 正文

谈谈日本的房产税收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14-5-8 9:18: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房产市场具体是怎样的呢?以日本的二线城市(人口100-200万之间)为例,最典型的被称为“一户建”的日式住宅,150平米左右的土地,两层木结构小别墅,在距离市中心20分钟车程的地方大概3000多万日元(地皮值2000万,上面的房子成本1000多万。如果是市郊地皮只卖几百万的地方全套2000多万就差不多了)。日本全国的平均收入是400多万日元,这样的比较大的城市的年轻人如果是正规公司工作,教育程度和能力不差,30岁以前超过400万也不难。基本上是6-8年的收入可买市区内独院小楼。
  如果是像国内一样的住宅楼,同样的地段大概2500万日元上下一套,比一户建略便宜,当然面积也要小些。他们卖房子基本上不论平米,而是一套两到四室一厅的房子一个比较整的价格,1980万日元,2480万日元之类的。为了给顾客一个参考会标明面积,他们用的是使用面积,比用建筑面积的同样数字的国内住宅能大个不到20%。精装修,不是毛坯房。当然,永久产权。
  日本的房贷比在中国友好很多。基本上可以零首付,只要你是在正规公司工作的日本人。因为存款利率接近于零而且银行业流着道德的血液利差几乎比任何国家都小,变动利率的房贷最低的不到1%的利率,大部分在1.5%左右。由于日本经济已经停滞了很长时间而且政府自己的国债也有很大的规模,至少短期内看不到利率上涨的兆头。或者可以从一开始申请フラット35或フラット50,35年期或50年期固定利率贷款。现在的フラット35利率是1.89%,头10年可以再优惠0.3%。

  整体上来说日本的年轻人可以用收入的不到1/5来供一套150平米的土地,楼上楼下120平米左右的小楼,当然是没什么压力。除了东京市中心的房子特别贵一些,想要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并不困难。
  但大多数日本人并不急着买房,人年轻的时候有各种可能性,可能会换工作,也可能被派到其他城市工作,租房住更方便些。房租并不怎么贵,同样除了东京以外,不比京沪贵多少。就算租不起还可以申请租金和其他成本(给房东的礼金押金等等)相对便宜的公营住宅(UR都市機構等等)。日本租金水平已经稳定了很多年了,法律也保护租房者利益,房东单方面提出涨房租不给就滚的事情不会发生,租房没什么不便,更不会有孩子上不了户口,没办法上学等等烂事,所以结婚时也没有女方一定要求男方有房的社会风气。
  等到30多岁了,工作稳定了,结过婚了,孩子有了,生活基本定型了,这时候再好好选个地方买套房子,好好经营人生的下半场,是大部分日本人的选择。
  日本的房产税又是怎样的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总体上日本是一个税负不重的国家。
  以上述普通新筑一户建为例,在买房时的税种主要有:
  不动产取得税3%
  所有权登记税(自用新建住宅特别低)0.15%
  消费税(相当于国内的增值税的税种,顺便说下国内的消费税在日本的对应税种是对烟酒等少数商品征收的奢侈税)5%
  印花税:在签订合同时缴纳的契税。一般来说要在买房和借房贷时各缴一回,总计35000日元定额。
  在保有房屋以后,需要每年缴纳的税种有:
  固定资产税:名义上的税率是1.4%,但计算相当复杂,是根据专业人士调查和计算的重建成本加上折旧率等等得出一个应纳税年份的额度的叫“固定资产评价“的接近于实际价值的东西,平均下来大概等于新房价格的七八成吧,对土地和上面的房屋分别征税。对于自用房屋的土地200平米以下的面积只需要交应纳税额的1/6,对于房屋头三年似乎是减半。总计一年10万日元上下的样子。顺便说下日本的三大国家资格是律师、注册会计师、还有一个就是这个业务内容之一是计算别人房子值多少钱的不动产鉴定士,很牛逼的。
  都市计划税0.3%,用于修建和养护道路,小公园,下水道等共用设施。
  在日本,如果20岁开始入职 正常一个月20万日元,除去保险和各方面应缴纳费用到手的能有十七八万,现在日本经济不景气物价相对来说也高,根本不剩钱,最关键的一点日本的父母是不会把钱给自己的子女的况且一家都好几个兄弟姐妹,基本都是租房,到40岁左右经济稍微宽松的时候才考虑买房子,而且都是贷款,其实跟中国差不了多少。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