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为喝酒立法:用清酒干杯!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3-11-6 9:51: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花看半开,酒饮微醺。与朦胧雅致、悠远纤柔的审美风尚相映照,15度左右的清酒一直是日本人的最爱。游和式庭园,赏盛开红叶,品优雅清酒,更被誉为日本传统的秋季风物诗。然而,被奉为国酒的日本传统清酒,近年来却陷入了不甚“诗意”的艰难境地。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清酒为代表的日本酒产品仍占日本酒类市场销售量的15%;而如今,这个比例已低至不足一成。日本国税厅的最新数据则显示,2010年,清酒的销量比20年前减少了近六成。


“用清酒干杯!”对于传统饮酒文化的逐渐消逝,日本和歌山县海南市议会日前通过了提倡饮用本地产清酒的“干杯条例”,呼吁人们在喝酒时“至少留一杯给清酒”,为保护日本酒文化尽一份力。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海南市是日本传统的清酒产地,而今年的清酒销量已经低至销售黄金时代的四分之一。而清酒制造商也从1969年以来的15家缩减至现在的5家。“现在,(清酒制造商)光靠酿酒已经无法生存。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条例唤起人们对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视,借以促进消费。”海南酿酒协会理事长中野幸生说。


海南市是近来日本涌现的“干杯条例”浪潮中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京都、佐贺、兵库等地,清酒制造商们也都面临近乎“无人问津”的销售困境。为了改善清酒销售情况,古都京都于去年年末率先推出了“干杯条例”,并已于今年年初开始施行。而今年6月,日本佐贺县议会也罕见地全票通过了名为《用清酒干杯促进条例》的议案。


目前,已有21个日本地方议会先后出台了旨在保障清酒销售的“干杯条例”。不过,正如《朝日新闻》日前所指出的,由于条例中没有包含相应的惩罚性条款,这些“干杯条例”并不被认为具有强制的法律约束力,而更多地“需要人们自觉配合”。其中,一个最为本质的问题是,清酒所代表的传统日本饮酒文化,如何在现代社会中优雅地存活下来?


“在消费能力较高的大城市,很少有人过着慢节奏的生活。这与清酒所代表的日本传统文化格格不入。麦当劳和啤酒更受人们欢迎。”专栏评论家一井晓子认为,清酒所遭遇的生存困境折射出当代日本人生活方式的变迁,有一定的必然性。“相比葡萄酒、啤酒等,高高在上的清酒似乎更适合在特别的日子里饮用。”


另一方面,清酒制造商自身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导致清酒行业难以与时俱进。清酒最初只用于宗教仪式,只有皇宫贵族才能享用。尽管后来酿酒加工技术走向民间,但很多清酒制造商拒绝使用现代化加工手段。他们对“高贵的”传统酿造工艺的坚持,无形中推高了生产加工成本,延长了酒的制作周期,限制了产量,进而使他们丢失大片市场空间。


此外,一井晓子指出,“重酿轻销”的做法也令许多清酒制造商“曲高和寡”。不少日本酒酿酒商坚信“酒香不怕巷子深”,他们只专注于酿酒,不注重推销。其结果是,借助现代化的制造工艺、低廉的价格,外加充满诱惑力的广告,啤酒等酒精饮料在极短时间里成为年轻人的心头之好。


对于日本全国涌现的“干杯条例”,日本民众意见不一。“这将对清酒行业产生积极的作用,进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日经business记者森罔大地在博客里写道。而网友kato033则认为,这些条例更多是理念意义上的,真正的效果无法保障。况且,喝不喝酒、喝什么酒是个人自由,也不应受到约束。


“"干杯条例"虽然无法强制执行,但清酒里凝聚着日本"和"的文化精神。保护清酒就是保护日本文化,我们至少努力迈出了一步。”佐贺县议员土井敏行表示。(吴宇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