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年轻人有47.3%的人表示“想生活在乡下”

作者:未知  来源:凤凰网   更新:2012-4-5 12:56: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经济新闻》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575名接受调查的20-30岁的年轻人中,有47.3%的人表示“想生活在乡下”,显露出了对城市生活的疲态。

在中国,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正朝气蓬勃、勇往直前地往城市里“挤”,即使也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而日本的年轻人似乎厌倦了城市里的喧嚣、拥挤和压力,欲“逃离”城市的诉求明显。

很多日本年轻人认为,在乡村可以宽敞的居住环境,可以亲近大自然,还可以自力更生地务农养活自己。但因此所承受的机会成本是很大的。乡村没有优越的购物环境和热闹的夜生活,亦缺乏完善的生活服务设施,且社会上的大多数资源都是集中在城市里的。

其实,日本年轻人对大城市里的生活,表现出的是一种无奈的厌倦,已经疲乏了。近年来,日本年轻人中“光棍”不断增多,打算一辈子不结婚的人也不少。很多人选择晚婚或不婚,为的是避免承受太多压力。他们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表示出一种强烈的不安。

现在日本“80后”中间有一个概念非常流行——“嫌消费”,嫌弃消费。他们坐电车不买车;不买手表看手机;不买房子租房子。他们是日本年轻人中的主流。有人担忧,如果引领今后日本经济的年轻人被茫然的不安所束缚,在消费上无动于衷,那么通过扩大内需来实现经济复苏就会成为“纸上谈兵”。

上世纪90年代就有一本名叫《柔弱的男与轻浮的女的国度日本》的畅销书,对日本社会种种弊病尤其是年轻人的堕落,进行了揭露和批判。不过那些书,基本上都是针对日本年轻人没有梦想、不思进取、缺乏精神力量而发。

日本年轻人不关心社会、不关心政治,甚至生活都不怎么关心了。专栏作家加藤嘉一认为,“日本社会是一定程度上现代化了的成熟的社会。在此情况下,个人逐步对国家、社会等事务失去兴趣,集中料理自己的事务,是自然而然的。每一个现代社会都是这样。”

而实际上,原因恐怕全是如此。随着日本国内经济不景气的趋势不断加剧,许多年轻的工作者遭遇到了裁员和减薪的困扰,尤其是在一度十分繁盛的制造业。

在日本国内,许多20岁到30岁的年轻人陷入了就业困境。这一点与20世纪90年代日本发生经济危机时的状况相同,大量年轻人找不到稳定的、良好的工作。如今,有相当一部份的日本年轻人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接受低收入的工作,

另外,尽管理论上任何一个日本人都可以竞选国会议员,但亲朋之中没有政治家的话,则很难打开通向政坛的大门。这种情况让年轻人觉得,自己的一票并不能解决国家的问题。而现实政治中,老者居多,这也让年轻人对政治望而却步,对政治提不起兴趣。

城市工作的巨大压力和对失业的担忧,也让许多年轻的日本人逐渐意识到城市工作并非唯一选择,许多人开始对乡村,对农业产生了兴趣。虽然说,在生活条件上远不如大城市,但自己可以活得潇洒,没多少压力,何乐而不为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