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烂漫樱花盛开展现日本文化

作者:未知  来源:华媒网   更新:2009-9-27 19:34: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日本迎来了又一个樱花盛开的季节,日本人也开始了又一个赏花的时节,如此循环往复,一年又一年。日本人酷爱樱花,更乐于赏樱,据说赏樱在日本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这个传统在日语中被称为“花见”。


日本东京樱花盛开比往年提前一周(图)

日本东京樱花盛开比往年提前一周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日本迎来了又一个樱花盛开的季节,日本人也开始了又一个赏花的时节,如此循环往复,一年又一年。

闻名遐迩的樱花是日本的国花。娇美绚丽、婀娜多姿。日本的樱花种类繁多,达数百种。但主要分为野生品种类和经园艺改良的杂交品种类。在野生类樱花中,有山樱、大山樱、大岛樱、霞樱、江户彼岸樱、深山樱、丁字樱、高岭樱、豆樱等9大品种,依其种类不同,生长地带也不同。此外,以这9大品种野生樱花树为本,已培植出300多个杂交品种,其代表是由“大岛樱”和“江户彼岸樱”杂交培植出来的“染井吉野樱”。这种樱花树生长速度快,花色华美,环境适应性强,因此得以迅速引种于日本全国各地的公园和街道、河岸两侧等。

静冈县伊豆半岛的“河津樱”是日本本州岛中第一个把花的信息带给人们的樱花。它是由开花较早的“大岛樱”和“绯寒樱”自然嫁接而成的品种,因集中于静冈县境内的“河津川”而得名。每年2月10日前后开放,花瓣大,花形美,花色呈粉红色,被誉为伊豆半岛的一首“风物诗”。它与“即开即落”的“染井吉野樱”不同,“河津樱”的花期长达一个月,游客可以在河津川畔小憩一段时间,尽情地在花的海洋中漫游,领略并感触“河津樱”的柔美风情。而最晚开花的是日本的北海道地区,每年的樱花从4月份开始由南向北、再由北向东依次绽放,进入5月后到6月初才是最佳观赏时期。最具代表性的要属“暇夷山樱”,它比起本州等地区的“染井吉野樱”,其浓重的粉红甚至薄红色彩,则更具特色和气势,而花期较晚的白色“霞樱”和耐寒的“千岛樱”也是具有北海道风情的樱花。

日本人酷爱樱花,更乐于赏樱,据说赏樱在日本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这个传统在日语中被称为“花见”。每年樱花开放季节,全国各地的人们便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报刊等各种媒介,了解最新的开花信息,择选良日,邀请亲朋共赏樱花。如果你不是走在或坐在如林似雨的樱花树下,欣赏那美轮美奂的樱花,你就真的无法感受到身临其境的陶醉,也就很难理解日本人为什么乐此不疲。

每到樱花开放季节,日本气象厅便以“染井吉野樱”为对象,跟踪观测各地的开花情况,预报开花日期,即所谓“樱花前线”。所谓“樱花前线”就是借用气象学用语,将开花日相同的地点连结成一条类似气压前线的“樱花前线”,以预测樱花的开花日期。可以说,这已成为日本人春游赏樱活动不可缺少的信息指数。报刊和网站上,还有好事的人每天将自己搜集到的各地最新情况或照片等,按照日本对樱花开放情况的分类,刊登出来或帖在互联网上,供人们参考。“樱花前线”一般是从南向北,从海岸向内陆,从低地向山区依次推进。樱花开放状态大致分为“蓓蕾、初开、五分开、七分开、满开、开始凋落和开闭”等8个阶段。这些都是日本人“花见”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信息。

从樱花初开直至满开时止,日本人便开始约请亲朋、好友、情人、同事、同乡等一起去赏樱,人们穿着民族服装,陶醉在樱花树下,喝酒、唱歌、跳舞、吃点心,尽情地享受春天的到来,领略樱花美景。公园里繁花簇拥,街道旁映衬,河道畔恬淡舒爽,寺院中清幽淡雅,山野上旷达浪漫。只有身在其中,才能够感受到那种抬头赏繁花、低头看落瓣的美妙景致。

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东京各街道社区和神社寺庙都会举办樱花节庆祝活动,祭祀、舞蹈和巡游等,人们完全沉浸在一个充满浪漫气息的樱花海洋。

日本人将樱花尊为国花,认为樱花是神的化身。神依裹在花瓣之中,随着花瓣绽开,又乘着花朵凋谢,漂浮到四面八方,传递着幸福的“暗示”,飘到田间将预示来年稻米丰收,落到屋檐上则保佑家人能和美兴旺。虽然大多数樱花的花期较短,仅有4-10天的寿命,而且单就一朵花论,樱花也显得单薄。但日本人眼中的樱花,美在盛开时的那种执著追求和热烈,美在绽放后飘落时的那种弧高纯洁和壮烈。虽然单朵单株的樱花树并无奇特之处,但当千百株樱花树簇拥聚集在一起,竞相绽放的时候,才能感受到其形成的气势,及其规模和力量。这未尝不是日本民族精神和民族性格的写照。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