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特别“女孩节”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2009-7-12 18:46: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几年前我读大四时,和几个同学一起到日本实习,认识了日本女孩大平枝子。20岁的枝子也在读大学,长得有点儿像日本影星山口百惠,言谈举止彬彬有礼。我们有幸与枝子一起欢度了“女孩节”。

日本人把每年的3月3日定为祈祷、祝福女孩茁壮成长的节日——“女孩节”。因为此时正值桃花盛开,所以又称“桃花节”。“女孩节”在日本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 女孩节”这天早上,枝子的父母将两个桃木雕刻的小偶人(玩具娃娃)放在枝子床头,希望此物作为保护神,为枝子镇邪、消灾。等我们钻出被窝时,室内已经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了:客厅南侧,不知何时摆上了一个阶梯状的偶人架,上面摆放着各种穿日本和服的小偶人和樱花盆景,看上去就像琳琅满目的玩具柜台。

枝子从卧室里走了出来。今天,她脱去了学生制服,换上了宽大、漂亮的日本和服,手里拿着父母送的偶人,脸上满是笑容。

上午9点多,枝子收到了姥姥送的3套偶人,还有朋友们送来的精致的小偶人。枝子打扮一新,拉着我们去朋友家分送节日礼物。我们初到日本,并不知道“女孩节” 的习俗,现在知道了,不表示有些说不过去。于是,我们在一家超市为枝子选购了一套漂亮的小偶人。这套偶人共有15个,有皇帝、皇后、宫廷贵妇、乐师、大臣和卫兵。这些小偶人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凑到一起,俨然是童话中的“小人国”。枝子对这份礼物很看重,不住地道谢。

分送完礼物,枝子回到家中,从卧室里拿出好多偶人,摆放在偶人架上。在日本,每年过“女孩节”时,父母和亲朋都会送给女孩偶人,女孩则将历年得到的偶人珍藏起来,每年过“女孩节”时把它们拿出来,和自己一起欢度节日,出嫁时再将它们带走。

此时,枝子的母亲将米酒、粽子、红白绿三层菱形饼等和玩偶一起陈列在客厅里。枝子邀来5位亲密的女友,我们一起围坐在偶人架前,听着舒缓的音乐,尽情地吃、喝、说笑、玩耍。枝子的父亲给了我们一些小米糕,祝贺女孩们越来越“高”,健康漂亮。

傍晚,枝子拉着我们去河边“流放偶人”。枝子将穿着红纸衣的偶人和供品放在圆盖上,慢慢放入河中,任其漂远。枝子说,“流放偶人”是希望偶人能代替自己,与病痛、灾难一起远远地漂走。放眼四望,河中偶人点点,五彩缤纷,宛如一叶叶扁舟,载着美好的祝福飘向远方……

一个“女孩节”,让人懂得了亲情、友情、健康的可贵,懂得了珍惜幸福、创造生活、享受人生。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