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日本法律 >> 正文

日本“裁判员制度”正式启动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09-5-27 13:37: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21日开始实行裁判员制度
日本21日开始实行裁判员制度

  21日起,日本随着裁判员法的实施,允许国民参与刑事审判的“裁判员制度”正式启动。该制度皆在通过国民的亲身参与,提高国民对于司法审判的信任,并使国民对刑事审判有更多的了解。从本日起,起诉的案件中涉及杀人、抢劫并造成伤亡等应依法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的案件,其一审将由6名裁判员与3名职业法官一同审理,并做出被告是否有罪、若有罪量刑的轻重等判决。第1起由裁判员参与的案件预计将于7月下旬开庭。

  根据裁判员法,原告进行起诉后,法官、检察官以及律师应按照《公审前处理手续》,围绕原被告双方争论的焦点,严格挑选证据。与至今为止看重法庭记录等文件的“精密司法”不同,裁判员法下的审判将以法庭上的辩论交锋为中心进行。

  《公审前处理手续》中也规定了周密的审理计划。即,审理日程决定后,各地方法院应在第一次公审的六周前将“传票”送到裁判员候选人的手中。1件案件根据情况可传唤50~100名裁判员候选人,然后由法官通过提问等从中选出6人作为正式的裁判员。

  裁判员审判原则上连日开庭,最高法院希望9成的案件可以在5天内审理完毕。裁判员的任务在案件宣判之时即宣告完毕。作为裁判员,有义务对与法官讨论的“合议”内容予以保密。

  裁判员法的细则规定,该法实施3年后应对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若有必要将进行修订。


 

文化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