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中国和日本温泉文化的比较

作者:佚名  来源:千龙旅游   更新:2008-12-11 14:50: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般人提起温泉自然想起日本。蔡澜写如何在北海道飘雪赏月喝酒浸温泉令人神往。我自留日后爱上了冲温泉,日本列岛多个著名温泉都去过。其中以有马温泉及指宿温泉留下较深刻印象。近十多年中国广东省也掀起温泉热潮。最近广东省的旅行团多往温泉渡假酒店。我以前去过中山、珠海及恩平的温泉。上周末一家去了阳江温泉。现代中国式温泉令人大开眼界。

  中国自古已有浸温泉作保健及治病之用,但多为贵族及高官的专利。温泉真正的平民化及商业化还是最近十多年来的事情。经国家检定的温泉区(获「中国温泉之乡」美誉)有四个:广东恩平(我爸故乡)、海南琼海、大庆林甸及北京小汤山。

  不知怎样,近年广东省各地都出现大量温泉,而且也发展出有中国特色的温泉文化,仿日而不同于日。与日本温泉比较如下:

  恩平金山温泉

  (1) 规模庞大:日本温泉店顶多是四、五个水温及大小不同的池。现代中国温泉店都是几十个池组成的温泉区。甚至有温泉泳池、沙滩及水上游戏。娱乐成份为主,适合家庭及友辈游乐之用。不过水质不明,水温过低,不太合治疗用。

  (2) 真假难分:日本温泉要经检定,会将泉水化学成份及疗效张贴。现代中国温泉给人做假的感觉。广东省何来这么多自然泉眼?部份所谓「温泉」很可能是用地下水(甚至食水)加热。此外,日本每个温泉区区内的池成份都一样(因同一泉眼);现代中国温泉强调多样化。同一个温泉渡假村,几十多池个个成份不同,什么硫磺池、酒池、香熏池等绰头一大堆。

  (3) 自然与人工之间:日本温泉重自然景观,令使用者有置身大自然之中的感觉。中国温泉做人工设计。假山假水,忽略与周围自然环境的配合。

  (4) 使用者的习惯:日人必先洗身后才可赤身入池。现代中国温泉不用冲身,穿泳衣入池,还有人边抽烟边浸,而且追逐嘈哗者有之,所以未必适合追求宁静休息或感受大自然的人。

  冲温泉可以冲出文化来。中日温泉文化互有长短。日本温泉环境好及个人化。中国温泉设备较好,男女老幼可同乐。不过中国温泉使用者(也包括港澳旅客)的行为有待改喜。中国经济的成长速度似乎高于文化水平,形成「暴发户」型的心态与行为。温泉文化正是民族习惯及国民质素的一面镜子。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