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温泉 >> 正文

说读懂日本温泉的名字就读懂了日本温泉文化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2-4-1 16:06: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说起日本温泉总会有很多话题,比如日本温泉的名字千奇百怪,可以说读懂日本温泉的名字,就读懂了日本温泉文化。

  受到佛教故事影响,古代日本人曾长期称地下冒出的滚烫冒泡的地热泉为“地狱”,然而日本人似乎并不忌讳“下温泉即下地狱”这样的说法。一些笃信佛教的日本人认为,生死相依相转,“走在地狱的边缘往往才能理解生的意义”。下温泉则是“地狱之旅”。著名的别府温泉以“地狱”自谓,其中一处温泉更因泉水中含铁量极高而呈红色,被命名为“血池”,令初到此地的外地游客不禁毛骨悚然。不过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日本有不少温泉因含铁量高而呈红色,它们通常被命名为“赤石”或“赤泉”。

  而另一类能够产生“恐怖感”的温泉则是石灰泉。在日本长野县安昙市,就有一处著名的“白骨温泉”,之所以有这样的称呼,是由于温泉水中含有大量的石灰质,凝固沉淀,就好像人的骨头被泡在水里。事实上,在日本一些边远地区,这样的石灰质温泉还有很多。另外,日本箱根地区大小涌谷的一些硫磺温泉因为其浓烈刺鼻的气味,被命名为“死泉”,即窒息的气味让人感觉难受,甚至有“生不如死”的感觉。

  日本东北部青森县津轻国家公园的海岸上,有一处温泉水质呈黄白色,石灰堆积,触感温润如玉,入浴感觉甚佳,和“白骨温泉”有异曲同工之妙,由于它的养生功用,又被人称为“不老不死温泉”,好名字招来了不少养生族。

  日本温泉的名字有的朴实无华。例如山梨县有个温泉叫做“没人理温泉”。它位于深山之上,确实是个“没人理”的温泉。但由于地势关系,泡在这个温泉中可以直接俯瞰城市,饱览万家灯火。白天如果天气好,还可以远眺富士山。因此这个温泉名为“没人理”,其实人气很旺。

  日本人也喜欢以植物和动物命名温泉。日本著名的度假胜地轻井泽是皇室行宫所在地,其著名的温泉区“草津汤田”让人觉得有“山野之气”,其中一处温泉更直接被命名为“草泉”,据说原因是这里原本完全被野草覆盖,且极其茂盛。在著名的伊豆半岛,一些温泉索性以当地的野花、野草甚至虫子或者鱼类的名字命名,如堇温泉、野菊温泉、蜈蚣温泉、鳄鱼温泉等。

  日本温泉的历史丰富,中部一些地方有一些“将军泉”,是因为日本战国时期多征战,有将军在这里休息养伤之故。

  在日本,大浴场历史上就是重要的社交场所,“一起去洗澡”是日本人生活的一部分。日本山梨、静冈县一些温泉浴场名为“千人风吕”,就是可以让1000人一起洗澡的意思,这些浴场中有的今日依然可以男女混浴。

  在日本,在不少温泉浴场设置了名为“五右卫门”的大桶,它得名于日本战国时期著名的大盗石川五右卫门,他专门劫贫济富,后被丰臣秀吉处以烹煮之刑。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