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在日本蓬勃发展的“老年帮帮团”

作者:未知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08-12-2 17:26: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翻看着空荡荡的日程安排,心里暗自怀念着年轻时打拼、奋斗的日子,流露出的神情满是无奈和凄凉……这样的情景你可曾想像过?而如今,日本的退休老人们却开始不甘沦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聚集在一起,互帮互助,为社会和他人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退休老人重返社会


  身为日本流山市一家投资公司执行官的米山古兵无论如何都不敢想象自己退休后的生活会如此平淡无奇:工作应酬没了,社会交往少了,人际交往淡了,什么都不能干了。观察到身边的老龄朋友和自己处于同一境况时,米山古兵毅然决然地挑战自我,建立了流山市的“老年帮帮团”。


  “老年帮帮团”的主要成员是退休老人,宗旨是依靠老年人自身力量,互帮互助,丰富生活。米山古兵承认,团里的很多男性成员都认为照顾他人是女性的天职,只想接受他人的悉心照顾,不愿主动付出。但是,经过所有团员的共同努力,不少人都转换了思维,愿意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以此为乐。


  目前,帮帮团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成立了老年之家。老人能够得到其他团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帮帮团的成员还照看单亲家庭的孩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提供住房上的帮助。户边正治退休前是东京电力公司的员工。5年前,他加入了公司所在社区的帮帮团,为公司的老年客户服务。他坦言:“这更像是个反哺的过程。在我年轻气盛的时候,因为这群客户,我才获得了工作机会,养活自己和家人。现在,是我以实际行动感谢他们的时候了。”户边正治接着说道,老年人应该多参与社会活动。集众人之力,帮一人之忙,不失为一件快乐的事。


老龄化加大护理市场需求


  日本是发达国家中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之一。2008年,日本65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了22%。这一数字在2050年有望翻番。福冈县的皆川米子还曾经是世界上最长寿的老人。目前,日本共有36000余名百岁老人。年龄在7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人数则达到了1300万。


  日本立教大学的教授服部真理子认为,随着日本老年人口的激增,老年护理市场需求日益加大,造成护理人员的紧缺。此外,日本劳动力的分配比例开始向新生儿倾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老年人无法得到及时照顾。日本政府由此采取了众多措施,保障老年人得到应有的照顾。


  1998年,日本通过国内立法,对民间老人护理机构采用鼓励支持的政策。2000年,日本政府推出了老年护理保险制度。在这种健康保障制度下,老年护理机构能够获得政府补贴。随后,许多“老年帮帮团”成立了。


  面对护理人员短缺问题,日本还决定对外开放门户,拟定引进外国女护士。今年4月,日本众议院通过了与印尼签署的雇用框架协议,并希望在两年内,将1000名印尼护士和护理师陆续投入医疗职场。目前,第一批的200名印尼护士已经在日本医院正式工作。


愉悦身心  双方受益


  “老年帮帮团”的成员从成立之初的155名增加到了如今的2000名,男性成员占30%左右。其中,1200名成员从事老年护理工作,其余的800人参加其他活动,如浇花、打扫房间和修理电器等。


  帮帮团有一位专门的项目协调员,负责登记成员的需求,成员帮助他人后,可获得相应积分。成员对帮帮团之外的人提供帮助,也能得到积分。成员平均每周工作4小时,每小时可以获得8美元的补助。帮帮团会收取其中的25%作为活动经费。


  很多时候,成员帮助他人只是出于与人为善,并不是为了获取报酬。检察官神谷和夫退休后,专门学习老年人护理相关知识,并负责新成员的培训工作。神谷和夫开玩笑道,自己是其他成员的道德模范。他说:“大多数成员都是60出头。当他们知道我有76岁时,会突然觉得自己还很年轻,还能继续自我实现。”除了帮帮团的工作外,神谷和夫还在夜校教书。他激动地表示,76岁的老人上讲台教书,这一行为改变了很多年轻人对老人的偏见。


  米山古兵认为,帮帮团的工作原则很简单:准时,穿着整齐,当然,最重要的是,别哗众取宠。米山古兵近来一直忙着把帮帮团改造为自负盈亏的社团法人。他希望在帮帮团的活动中,每位成员都能够忘记自己的职务,忘记工作上的头衔,尽情享受单纯的生活。


  江川俊夫老人很享受帮帮团组织的每一次活动。在市中心翻修一新的宽敞写字楼里,女伴们优雅地弹着钢琴,江川俊夫抿着清香绿茶。江川俊夫退休前是一家钢铁公司的老员工。对比退休前后,他感叹道,日本生活节奏太快了。普通老百姓除了工作,基本没有休闲活动,朋友就更少了。加入帮帮团后,自己似乎突然到了全新的美丽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只希望时间能够走得再慢些,让自己再好好地,好好地享受生活。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