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涉谷车站

作者:未知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4-6-30 15:4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要想简洁地勾勒出一幅涉谷的轮廓实属不易。下了车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杂沓的、无序的、大而无当的车站,车站的设备、通路、出口随处可见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分段扩张的痕迹,倒象一件随着孩子身体成长不断接长的衣服,不熟悉的人下了车不光东西南北没法分清,就连该上还是该下,是该往左还是该往右都难以分辨。

    东京站、上野站、新宿站、池袋站等都是大站,涉谷站大倒在其次,其复杂程度排在第一。如果要你写出各站的结构,前面的4个站还算是有迹可寻。可涉谷呢,山手线、东横线、井之头线、银座线、半藏门线是从什么方向进来的?和车站相接的东急东横百货店是怎样连起来的?画画图试试,连头都想痛了也没画成。涉谷站比起前四个站来线路少,站内结构却是最复杂、最不好搞清的。谁叫涉谷是个谷地呢,铁路只能从谷底通过,结果好几条铁路只能汇集在一起共用一个空间、叠床架屋,东急东横店又和车站组合了起来,这就更增加了车站的复杂程度。”

    这天正好是2月13日,情人节的前一天。天阴沉沉的,空气冷得象是结了冰,一丝两丝的冷风吹过,给人阵阵寒意。 还好,有朋友引路,沿着长长的站台从一头走到了另一头,终于顺利地从涉谷站的八公口出来。出得站来,眼前是另一幅景象,站前小广场上,随着每次电车的到来,不断涌出一股股人流,小广场正对着一个5叉路口,每当红灯亮起,各个路口立即聚起了黑压压的人群,绿灯一亮就如同开闸放水,整个交叉口马上会被对流的人群所覆盖。根据东急公司设在车站对面大楼上的计数器纪录,光这个路口一天通过的人数就达50万人次。其中,女性占60%,30岁以下的人占到接近60%。

    小广场的另一侧是花坛围绕的忠犬八公的铜像。铜像是1934年为纪念一条名叫八的狗而建。八的主人是东大农学部上野教授,在教授生前总是在下班时间到车站去迎接主人,教授1925年5月因病死在学校后,八依然每天到车站去等候主人的归来,一直到它寿终正寝。八公铜像前现在是著名的约会地,倒是与八公的故事相映成趣。这天也同样,八公像前聚集了很多等待同伴和情侣的人,还有许多不像游客的老外也在那里游荡。

    当我们去拍照八公铜像时,恰巧旁边站了一位40来岁的老外,看到我们的动作似乎很惊奇。他用很熟练的日语问我在拍什么,我告诉他就拍八公塑像。他接着又问我知道八公的故事吗,答曰不知。他不信,说:你是日本人竟然不知道,要不要我告诉你?我心里一动,知道他犯了简单判断的错误,不过嘴里还是礼貌地回答:谢谢,不要。

    刚照完八公像,眼前突然一亮,一群时髦女孩妈妈出现在站口附近,染成金黄色的披肩长发,脸上夸张的化妆和假睫毛,流行款式的着装和短裙,脚下的厚底鞋,还有五颜六色的婴儿车说明了他们的身份。他们的出现,引起了小小的骚动,有几个老外的照相机立刻对准了他们按动了快门。胆大些的还靠上去逼近拍照,时髦女孩妈妈们显然已经司空见惯这种场面,对面前的一切熟视无睹,依旧在热烈地聊着天。

    拍完了车站的小广场,我们的目光朝向了路口对面称为涉谷的那片街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当然是对面Q-front大楼上数十米高的电子显示屏幕,除了这个最大的之外,两边的楼上还各有一个比较小的电子屏幕,都在不停地播着广告,我们的眼前摆着去往4个方向的路口。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