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艺妓:浪漫的幻想 美艳的柔情

作者:贯通日本…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6-12 16:1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上传图片:

日本艺妓浪漫的幻想


日本艺妓产生于17世纪的东京和大阪。最初的艺妓全部是男性,他们在妓院和娱乐场所以表演舞蹈和乐器为生。18世纪中叶,艺妓职业渐渐被女性取代,这一传统也一直沿袭至今。

  艺妓并非妓女。她们的交易是满足男人们的梦想---- 享乐、浪漫和占有欲。通常与她们交易的,都是上层社会有钱有势的男人。 在昂贵的餐厅和茶舍里,谈论生意的男人们喜欢请一位艺妓相伴,为他们斟酒上菜,调节气氛,而这最少也要花费1千美元。今天,仍有少数女性抱着浪漫的幻想以及对传统艺术的热爱加入艺妓行业。但在二战以前,绝大部分艺妓是为了生计,被迫从事这一职业的。

  在艺妓业从艺的女妓大多美艳柔情﹐服饰华丽﹐知书识礼﹐尤擅歌舞琴瑟﹐主业是陪客饮酒作乐。艺妓业是表演艺朮﹐不是卖弄色情﹐更不卖身。不过﹐这里面包含着男欢女乐的成分﹐所以称之为艺妓。艺妓雅而不俗之处﹐不仅在于它与妓有别﹐而且在于它的不滥﹐不相识的人很难介入﹐大都是熟人或名士引荐。艺妓大多在艺馆待客﹐但有时也受邀到茶馆酒楼陪客作艺。行业规定﹐艺妓在从业期内不得结婚﹐否则﹐必须先引退﹐以保持艺妓“纯洁”的形象。

  日本历史上的艺妓业曾相当发达﹐京都作为集中地区曾经艺馆林立﹐从艺人员多达几万人。不过﹐艺妓业在二次大战后大为萧条了﹐只是在经济恢复后一段时间内﹐随着公司公关业的升温﹐旅游业的兴旺﹐艺妓又兴盛了一时﹐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艺妓还保留有几百人之多。但之后随着泡沫经济的破灭﹐公司生意减少﹐艺妓业再度陷入低谷﹐据估计﹐目前京都的艺妓只不过200人左右﹐而且陪客的机会也大大减少了﹐可谓是“门前冷落车马稀”。一些艺馆转作他用﹐服饰﹑乐器变卖或出租﹐艺妓转到夜总会当招待﹐艺妓业的衰退已成不争事实。


传统意义上的艺妓﹐在过去并不被人看作下流﹐相反﹐许多家庭还以女儿能走入艺坛为荣。因为﹐这不仅表明这个家庭有较高的文化素质﹐而且有足够的资金能供女儿学艺。这种观念在今天虽已不太多了﹐但艺妓在人们心目中仍是不俗的。实际上﹐能当上一名艺妓也确实不易。学艺﹐一般从10岁开始﹐要在5年时间内完成从文化﹑礼仪﹑语言﹑装饰﹑诗书﹑琴瑟﹐直到鞠躬﹑斟酒等课程﹐很是艰苦。从16岁学成可以下海﹐先当“舞子”﹐再转为艺妓﹐一直可以干到30岁。年龄再大﹐仍可继续干﹐但要降等﹐只能作为年轻有名的艺妓的陪衬。至于年老后的出路﹐大多不甚乐观。比较理想的是嫁个富翁﹐过上安稳生活﹐但这是极少的。一些人利用一技之长﹐办个艺校或艺班﹐也很不错。如果有机会能进入公司作个形象小姐﹐虽只是个“花瓶”﹐尚可一展昔日风采。当然也有不少人落俗为佣﹐甚至沦落青楼﹐就很不幸了。
  
  艺妓的衰落也曾促使它进行过一些改革﹐以适应时代要求﹐如聘请京都以外女人加入﹐改换一下面孔﹐在茶馆设立酒吧间吸引深夜来客等﹐都起色不大。因为在现代青年男女看来﹐艺妓已过时了。

  令日本男人最为满意的,是艺妓的谈话艺术。无论是国际新闻,还是花边消息,她们都了如指掌。她们懂得如何迎合男人的自尊心,善于察言观色,了解男人的情绪。她们的工作其实很紧张,而男人们则得到了彻底地放松。
  
  培养一名艺妓投入很大﹐但一旦其出山成名﹐要价也是很高的﹐特别是年轻貌美的高级艺妓身价更高﹐一般人员不敢问津﹐但巨商富贾﹑花花阔少﹑大企业大公司却不惜千金一掷。经济繁荣时﹐大公司为揽生意﹐总要把请艺妓当成公关手段。

  艺妓虽衰犹存﹐但风光不再﹐衰落是趋势﹐消亡也只是时间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尚操此业的艺妓却不失信心。她们觉得﹐艺妓是京都和日本的“脸面”﹐应该加以保留。她们甚至周游各地﹐藉以提高身价。有的人更明确地说﹕艺妓是京都的象征﹐传统的古老文化必须加以保护。近年来﹐对于艺妓的衰与兴﹑保与弃还存在针锋相对的斗争。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