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为何日本有2.5万家百年企业,而中国仅10余家?理念值得借鉴深思

作者:佚名  来源:曹豪观娱乐   更新:2020-8-18 7:05: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为何日本有2.5万家百年企业,而中国仅10余家? 我有位富二代朋友,四十出头就接班董事长执掌几十亿的地产企业。经常妙语连珠。 比如他说,屁股才能决定脑袋;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百年企业。



他说这后一句话可能有点自谦的意思,但在理论和事实上并不成立。


如果他说,只有时代的产品,没有永恒的产品,这句话没有太大的毛病。


我们曾经使用过独轮车,算盘,收音机,传呼机,小灵通,手电筒等等产品,现在几乎已经成为文物。


再过几十年或者上百年,纸质书也有可能像蔡伦发明造纸技术以前的竹简一样成为文物。


但说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百年企业显然是没有国际视野的表现。


目前全球寿命超过100年的企业,仅日本就有2.5万家,美国有1100家。在中国,能做到百年的企业凤毛麟角,仅有10余家,云南白药、同仁堂、张裕、泸州老窖、全聚德、吴裕泰、东来顺、青岛啤酒、六必居、张小泉、王老吉等。



餐饮业居多,其次为药业,不少产品还带着老一辈的标签。


日本企业平均寿命是58年,美国大企业的平均寿命不超过40年,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是8年。而我国的集团公司平均寿命7-8年,小企业的平均寿命2.9年。


国土面积并不大的日本是世界上拥有长寿企业最多的国家。这其中,包括建于公元578年的寺庙建筑企业“金刚组”、建于公元705年的“西山温泉庆云馆”、建于1295年的旅馆“法师”、建于1296年的旅馆“千年汤古”等等。金刚组至今已有1400年历史,是世界上最长寿的企业。日本仅超过1000寿命的企业就有十家。


日本金刚组株式会社,相当于我国的古式建筑企业,是全球最古老的企业,创建于我国的南北朝时期。它不是日本规模最大的企业,但是日本人最受尊敬的企业。因为直到今日,他们仍在坚持手工打磨。


日本为什么会有2.5万家百年以上企业呢?


为什么日本的长寿企业居世界之首?



我认为有以下三点。


第一,日本特殊的政治和经济体制。日本是1868年通过明治维新和社会改良,从而从封建社会迅速过度到资本主义社会的。因此日本的政治经济体制中保留了很多封建特色。比如天皇制度和财阀政治。


日本好多企业都是和封建家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这些家族和企业的共生体形成了财阀。财阀通过支持和直接参与政治活动来保证自己的利益,渐渐形成了较为稳定的财阀政治。也就是说,财阀名下的企业会受到当权派较多的关照,这是日本家族企业生命力较强的主要原因。


第二,日本是一个岛国,资源稀缺,被侵略的历史既少又短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社会长期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而且日本的民族主义精神一直比较强烈,所以日本人和日企也就表现得较为团结。


第三,日本特有的文化。


日本文化的吸收性和独立性都比较强。日本的古代文化主要得益于对以中国唐朝为首的东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吸收和融合。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美国麦克阿瑟将军的强力推动下又几乎是全盘接受了麦克阿瑟设计的宪法和西方的优秀文化。


很奇特的是,日本能够把这些看似矛盾和对立的东西方文化很好地融合起来,为己所用。日本的企业文化也是如此,既有东方的仁义礼智信和忠诚、服从思想,又有西方特色的敬业进取、创新变革等思想。这种善于借鉴学习和兼容并包的特色文化无疑对日企的发展大有帮助。


匠心,是日本人终生的信仰。


他们锲而不舍地、精益求精地认真去做一件事,不追求面子上的大集团和上市公司,也不以高回报高利益为核心目标,不求一时辉煌,但求长久拥有。


日本百年企业创办人的子孙,都以家业的悠久历史与祖传技艺为荣,并代代相传。这一点是极其难能可贵的。


在日本,凡是能持续百年经营的,无一不是专注于本行业的企业。


相比我国,由于众所周知的漫长的王朝更迭历史和战乱等因素,真正的市场经济和私营企业比较稳定的发展历史其实也就是改革开放的几十年时间。


人们纷纷投入到刚刚起步的房地产和金融领域,哪行钱好赚、赚得快就进哪行。


一家企业不专心于做好本业,而靠玩资本游戏,靠炒房地产寻求一夜暴富。缺乏真正的“工匠”精神,耐不住寂寞、抵抗不了挣快钱的诱惑,浮躁和功利主义四处弥漫。


其中高科技,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原创科技居少,克隆居多。互联网技术一日千里,一款新技术、新软件被颠覆往往只有短短几年。


近一二十年来,中国不少企业家喊出了“打造百年企业”的口号,这种精神是令人敬佩的。


正是这种精神,我们仅仅用了几十年时间,经济总量就超越了日本而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但是,要出现一批百年企业或者数百年企业,不仅需要企业家精神的支撑,还需要法律制度等一系列体系的保障和支撑。


1932年,美国学者费正清在《中国与美国》一书中发问:“中国的商人阶级为什么不能摆脱对官场的依赖,而建立一支工业的或经营企业的独立力量?”


该书还用了形象的比喻说:“中国啇人的传统不是制造一个更好的捕鼠器,而是更希望从官方取得捕鼠的特权。”这句话是值得我们的政府和企业家深思的。


所以,中国要打造一批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百年企业,征途漫漫,我们只能寄予美好祝福。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人真可怕, 一颗草莓800元都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看日本企业撬动厕所革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