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为了安全运营,日本的公交行业管理有这几招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7-17 6:09: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创 杜光远 白话公交 来自专辑日本城市交通发展案例介绍



日本公交事故整体情况


道路交通运输事故近10年来呈明显下降趋势(事故总量上公交远低于出租车和卡车),2018年全日本共发生公共汽电车事故1141起,是近十年的最低。从死亡人数来看,2018年,常规公交因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是13人。日本的公交安全水平非常高。


事故总数量变化情况


(图例分别为:常规公交、包车、出租车、卡车)



事故造成死亡人数变化情况


(图例分别为:常规公交、包车、出租车、卡车)



日本常规公交事故类型分类



日本公交司机也很难


是因为日本的公交司机收入高,所以他们安全意识高,操作规范,服务细致吗?


并不是,目前大部分日本的公共交通企业也是在亏损和赤字经营的状态,因为企业经营状况普遍不佳,日本公交司机收入其实并不高。


在日本,汽车运输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同样存在劳动时间长、收入低等方面的特征,公交车驾驶员的平均月工作时间在210小时左右,收入年均400万日元(合人民币26万),工作时间长,收入低的特征也十分明显。


日本国土交通省对公交驾驶员问题这块的总结:“劳动强度高,收入低,公交驾驶员越来越很难招到,问题十分严重”



从平均年龄来看,公交驾驶员平均年龄已达50岁,虽低于出租车从业者,但高于其他行业平均,愿意从事公交车和出租车驾驶员职业的年轻人、女性很少。



此外,取得可以驾驶公交车的驾照的驾驶员,在最近15年中减少了近20%,日本公交车驾驶员不足的情况和我们一样,也越来越严重。



上图为不同运输行业的有效招人成功率,越高代表招人越难。汽车驾驶员(包括客运和货运)最难招到人。



日本公交驾驶员的退休年龄为60岁,因为驾驶员数量不足,日本出台政策规定“对超龄驾驶员,如经过驾驶适应性评测为合格,可以继续工作到65岁"目前超过60岁的公交驾驶员占日本全部公交驾驶员总数的18.6%,驾驶员高龄化问题在日本越来越严重,因为身体原因造成的事故数近年来也呈增长趋势,该政策实施在日本国内也受到不少质疑和批评。



日本近年来公共交通大事故


常规公交:神户高龄公交驾驶员(64岁)因误操作冲撞斑马线事件。2019年4月21日,日本神户市中央区的JR三宫站前发生公交车冲向斑马线撞人事故,造成2人死亡以及6人不同程度受伤。



旅游包车:长野县轻井泽町因驾驶员操作不当巴士坠崖事故。2016年1月15日,一辆载有滑雪客的旅游包车巴士在日本长野县轻井泽町国道行驶途中冲出防护栏翻落坡下,造成14人死亡、27人受伤,成为近年来日本道路交通事故中死亡最多的一次。



轨道交通:兵库县尼崎市的JR福知山线脱轨事故。2005年4月25日,日本兵库县尼崎市的JR福知山线,驾驶员为避免列车晚点受到公司处罚,超速驾驶致列车脱轨,造成106人死亡,562人受伤。



这次事故是近几十年来日本发生最严重的公共交通事故,也正是从这次事故开始,日本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进行了许多重大的变革。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是开始实施新的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其配套开始实施运营企业安全管理评价工作。


本篇围绕驾驶员安全管理方面,介绍一下日本的做法。


日本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情况大调查


为了摸清全国运输企业的安全管理状况,日本国土交通省开始在全国范围实施运输企业安全情况调查工作(包括:从事航空、铁路、水运、陆运的客货运企业)。截止2019年,该评价工作已经在1028家企业实施(铁路65家、道路运输780家、海运163家、航空20家)



调查共涉及5大领域(公司经营、安全管理、教育培训、日常管理、从业者意识),14个方面,58个具体调查问题,调查对象为运营企业全部人员(包括:经营层、管理层、执行层)


分航空、铁路、水运、陆运4大领域,由国土交通省统一确定各领域的调查内容、调查对象、调查方法、调查得分规则、数值计算方法等,将每个调查问题进行了量化,通过统一的记分和集计标准,对企业安全管理情况在同一标准下进行量化判定。



调查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掌握全国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情况;二是使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能够通过与其他企业对比,与全行业平均水平对比,更加直接、深刻的了解自身企业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在差距。对企业的运营安全的各个方面给出评价结果。




日本道路运输安全运营相关的法规


涉及常规公交运营的两个法规是“道路運送法”和“旅客自動車運送事業運輸規則”。


“道路運送法”是日本公交运营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法律,其中包含了对运营许可申请,票价制定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旅客自動車運送事業運輸規則”是在“道路运输法”基础上,重点对运输经营者应遵守的事项进行了规定和要求。包括驾驶员驾车操作及公司管理上所要遵守的事项等。


其中实施“点呼”制度作为公交驾驶员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制度。


日本要求所有道路运输企业(公交、出租车、卡车),驾驶员要在开始驾驶车辆前和完成工作后进行报道检查,由安全管理者确认驾驶员包括健康、心情、是否喝酒,道路了解情况等方面事项。



日本公交驾驶员发车前的安全确认程序



日本对公交安全运营实施方法上指导


为了指导各地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国土交通省制定了公共交通安全运营管理指导、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实施指南等实操性指引。


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实施指南:对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范围、内容、推进方法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公共交通安全运营管理指导:对行车中安全、上下客时安全、紧急状况下危险预测和避免方法、驾驶员身体心里健康管理、车辆上安全设备的操作方法等给出了指导性建议。




找出其中几点跟大家分享。在对驾驶员适应性认证评价方面,制定了从动作敏捷协调性、注意力、安全态度、性格等9个方面进行评测的指标体系,通过评测,对驾驶员是够具有足够的能力(身体、心里)驾驶公共交通车辆进行认证。



在适应性认证中,将驾驶员性格对安全驾驶影响,也作为一项重要的评价内容,将个人性格特征与驾驶习惯相联系。



另一方面,通过车载驾驶行为分析系统的数据(前进、刹车、转弯、停车等),对驾驶员每日的驾驶行为,进行数据化分析。并将每个驾驶员每天的驾驶数据进行公布,对问题驾驶员要求及时关注和指导。




在硬件方面,鼓励企业安装车辆紧急制度系统,在驾驶员不能正常驾驶时,通过系统自动识别和应对。



在危险紧急时刻,驾驶员和乘客都可以操作的车辆的紧急情况制动按钮,从2018年开始对运输企业给与一半安装费用的国家补助。




总结


1.日本的公共交通驾驶员也存在收入低、劳动强度大、年龄偏高的问题。


2.日本的运输安全管理上体系也是伴随着一次一次的重大事故不断的建立完善起来的,重大事故既是灾难也是完善管理的契机。


3.通过构建国家层面的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并通过出台法律法规,对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和驾驶员行为进行严格要求。


4.开展统一标准、统一内容、统一评价方法的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情况调查,全面了解全国运输安全整体情况,帮助行业企业查找自身安全管理的不足。


5.编制公共交通安全运营管理指导和实施指南等实操性指引,指导企业开展安全运营管理的具体工作。


原标题:《为了安全运营,日本的公交行业管理有这几招》


阅读原文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看日本企业撬动厕所革命

    日本新天皇即位仪式“龙椅”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