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林叶:艺术摄影在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6-28 8:53: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艺术摄影”在日本


今道子、佐藤时启与森村泰昌


主讲人 | 林叶


从20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开始,美国摄影出现的一些变化很快被介绍到日本,如纽约现代美术馆举办的摄影展《镜与窗》、戴安·阿勃丝的个展《戴安·阿勃丝》、新彩色代表人物威廉·埃格尔斯顿的个展等,这些都在日本产生一定的影响。


同时,西方出现的一些摄影理论书籍也被介绍到日本,如苏珊·桑塔格的《论摄影》与罗兰·巴特的《明室》的翻译出版,成为日本摄影领域广泛讨论的话题。



戴安·阿勃丝


这个时期日本开始出现一些采用摄影手段进行创作的当代艺术家,他们的创作有别于以往的日本摄影表现,而是采用了观念摄影的方式进行表现。这些变化在一定程度上都对之后的日本摄影家产生了深远影响。可以说,在这个时期,日本的艺术摄影在西方艺术思潮的影响下逐渐开始发生一些变化。


到了20世纪80年代,以桑迪·斯科格兰德(Sandy Skoglund)、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为代表的新一代美国摄影家开始在摄影与艺术两个领域中受到广泛关注。他们积极地采用拼贴、模仿、挪用等手法创作出一系列让人耳目一新的摄影作品。



桑迪·斯科格兰德



辛迪·舍曼


不久之后,日本也出现了一些以那种导演式的方式进行创作的摄影家。比如,利用鲜鱼、蔬菜、西装或帽子等创作材料进行组合排列之后进行拍摄的今道子:






今道子


通过长时间曝光来记录手电筒或镜子所形成的光线轨迹的佐藤时启:






佐藤时启


以及将自己装扮成各种各样形象后拍摄自拍像的森村泰昌等。






森村泰昌


他们的摄影创作在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艺术摄影开创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新领域。可以说,通过这些摄影家的尝试与创作,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导演摄影成为日本艺术摄影表现中的一股重要潮流。


本节课我们将以今道子、佐藤时启、森村泰昌的摄影创作为例,来了解日本20世纪80年代艺术摄影的新局面,分析他们与此类西方摄影家之间的区别,并考察他们的作品所揭示的社会问题。


原标题:《林叶:艺术摄影在日本》


阅读原文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看日本企业撬动厕所革命

    日本新天皇即位仪式“龙椅”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