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黑社会的“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5-6 16:06: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创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 静说日本


全世界允许黑社会组织合法存在的国家,日本是唯一的一个。


日本称呼黑社会组织,有不同的叫法。官方的称呼是“暴力团组织”。而民间的称呼是“ヤクザ”(YAKUZA)。而黑社会组织称自己是“任侠团体”。而“黑社会组织”或“黑帮组织”,是我们华语圈的人对这类组织的称呼。



日本最大的黑社会组织——山口组组长


所谓“暴力团组织”,就是 “有暴力倾向的组织”。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官方称呼呢?这与日本“暴力团组织”的产生有很大的关系。


日本的黑社会组织最先是码头工人的帮派,为了抢搬运的活,开始形成帮会组织。而码头附近往往是市场,市场附近一定有许多的商业街。于是,这些帮会组织从最初的抢码头的搬运活,逐渐渗透到收市场和商店的保护费,继而为抢地盘而大打出手,成为“暴力组织”。


所以,日本著名的黑社会组织,都是以港口城市为核心基地,譬如山口组总部位于神户市(神户港)、住吉会总部在东京(东京港、横滨港),而黑社会组织最多最杂的城市,是福冈市(博多港)。


那么,日本的民间,为何称这些黑社会组织为“ヤクザ”呢?


这里有2种说法,一说日本民间有一种纸牌,叫“花札”,玩花札的一个最坏组合,是“八九三”,这个“八九三”数字用日语念的话,就念成“ヤクザ”(YAKUZA)。


也有一种说法,比较唯美一些,在过去日本的乡村,有一种仲裁机构,叫“役座”。从夫妻吵架到邻里纠纷,都由这个“役座”做仲裁。而“役座”在日语中的念法,就念作“ヤクザ”。


如果把这两种解释融合在一起的话,那么,日本的黑社会组织,既有“最坏的组织”之意,又有“侠义”的好意。


也许正因为如此,这些组织称自己是“任侠团体”。


“任侠” 一词,中日文涵义相近,以抑强扶弱为己任,铲奸除恶、扶助正义。



日本最大的黑社会组织山口组的“山口组纲领”中,给自己定的责任与义务的是:“遵循侠道精神,为了国家的兴隆而贡献力量。”


看了这一纲领,难以让人想象黑社会组织放高利贷、走私毒品、经营地下妓院,同时经营建设公司和软件开发公司的这一种错综复杂的混合概念。


在日本时间长了,虽然听到“黑社会”三个字还是毛骨悚然,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没有看到过黑社会在大街上打架斗殴,欺负百姓,也没有看到过黑社会霸占地权,为非作歹。因为日本第二大黑社会组织——住吉会的总部,就在赤坂,距离我办公室直线距离300米,几乎每天经过他们楼的门口,只有一次看到过他们,平时门口既无站岗,且长年紧闭卷帘门,平时进出都走后门。


我们在日本,倒是经常看到这样的新闻:哪个黑社会组织总部又被警察搜查了,哪一个组的干部又被逮捕。而每一次警察的出面,黑社会成员个个规规矩矩,没有电影中持枪抵抗的镜头。还有听到地震发生后第一个站出来发放救灾物资、最先奔赴福岛核电站都是他们的传闻。


最近,网络上传的最多的,是日本的黑社会组织拒绝领取政府分发给每一位国民的10万日元的事,认为在国难当头之时,领取这一笔钱,有辱“任侠之道”。


查了这一消息的源头,发现是一位名叫“铃木智彦”的专栏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叫《给ヤクザ分发10万日元,干部说“我们不要这样的钱”“我们没有资格”》。



铃木先生是日本采访黑社会组织的“专业户”,与山口组等日本几大黑社会组织干部有较多的交往。这篇文章发表在4月27日号的大众杂志《周刊邮报》上。


文章是这么写的:


简单地说,凡是在日本有户口的人,都可以领取政府分发的这10万日元补助金,自然,暴力团员也有这个资格。


到2018年底,全国共有黑社会成员是3万500人,如果大家都申领的话,就意味着有30亿5000万日元会成为黑社会的资金源。但是,那些有名望的组长们自然是不会去申领,因为他们是靠面子吃饭的,既然标榜自己是侠男,就算施舍给别人,也不能享受国家的庇护。


“这是很单纯的事。虽然只收10万日元,但是被别人说成是在关键时刻还要依靠国家,这会让人很恼火。这种事情口口相传的话,在我们这种世界里会被人看不起的。”(指定暴力团首领)


关西某暴力团组织干部也同样对补助金持否定态度:“这样的钱,我们不要。”


另外,关东地区一个很有历史的暴力团组织的总长说:“我们这些游手好闲的人是没有资格拿这笔钱的。已经给社会添了很多麻烦,如果自己感觉有困难就投靠国家,这是不合理的。我们会把这个要求传达给年轻的组员们。”


另外,这一组织为了让组员们辞退这笔政府的补助金,正在讨论将此前赚取的资金分发给年轻组员们。不过,不会强制禁止组员们领取这笔补助金。



以上这一段文字,是这一篇文章的主要意思。黑社会组织干部们表达的意思核心,是想体现“任侠团体”的任侠道精神,劫富济贫可以,劫富济自己不行。


“道”是中国的一个哲学概念。传入日本之后,成为古代日本教育的各学科的名称,譬如明经道、算道、武道、柔道、茶道、华道、音道、书道、历道、阴阳道等。历经千年,“道”成为日本社会的一种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体现在对于某一事物的专注,深究其真理,达到修炼自己的精神境界。


江户时代以来,日本社会对于那种劫富济贫的任侠之士,称为“极道者”。后来,也称黑社会组织为“极道”。其实,“极道”本来是佛教用语,指“极尽佛法之道的人”的意思,现在的意思走偏了。但是,日本的黑社会组织却十分崇尚“极道”,认为自己不是“无法无天的流氓组织”,而是“有道义、讲规矩的任侠组织”。


也许正因为如此,日本政府才允许它合理存在,并保持相互间的某种默契。


对于一个人,对于一个组织,不是看它说什么,怎么说,而是看它做什么,怎么做?如何认识日本的黑社会组织?每个人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与立场予以观察和评价。但是,如果日本的黑社会组织这次拒绝申领这10万日元的话,可以说,这群人还是属于有“道”之人,至少是为了标榜自己的“任侠”面子。


除了黑社会组织之外,日本还有一群人表示不会申领这10万日元,他们是国会议员。


原标题:《日本黑社会的“道”》


阅读原文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看日本企业撬动厕所革命

    日本新天皇即位仪式“龙椅”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