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水果为什么那么贵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农协官网)   更新:2019-4-19 14:17: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地球知识局 酸奶没泡沫


编辑|棉花



夏天眼瞅着就要来了,西瓜这种香甜多汁、价格亲民的水果即将成为全国人民的消暑神器。但每当我国吃瓜群众在空调房里抱着半个瓜,用勺子挖得不亦乐乎时,社交网络也会同时出现一波抱怨西瓜如此之贵且不太好吃的声音……





来自我国网友的吐槽



声音的主体,几乎都是在日的中国人。更有报道称,日本某西瓜拍卖价格达到了惊人的3万元人民币,妥妥的天皇才吃得起系列。


虽然这个价格可信度不高,但日本水果价格水平总体较高是公认的事实。甚至有日本人来中国后不想回去的原因就是我国的水果便宜大碗又美味!




广为流传的段子……




日本水果为何那么贵?今天的文章就来揭开日本水果高价的神秘面纱。


贵出天际的水果


水果在日本一直以来都有着高贵的身份。


在江户时代,水果是精致的“怀石料理”中“水物”(餐后甜点)的一道点心,其中出镜率最高的是哈密瓜、葡萄、柿子等季节性的珍贵水果。这些水果果肉果汁丰富,气味芬芳,非常受重视。


既然如此珍贵,自然也就成了能够长面子的东西。


想起我们送水果直接拎着塑料袋



于是也是从江户时代开始,随着季节更迭,每逢中元节和年终岁末,日本人就喜欢用当季的高级新鲜水果当做礼品来送人,送水果逐渐演变成一种文化现象。


但直到20世纪50年代末日本进入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水果都还一直是种奢侈品,常出现在赠礼和值得庆祝的场合。随着近几十年的经济发展,近年来日本人的饮食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水果也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


但这并不代表家家户户都能实现“水果自由”,先来感受一下有180年历史的日本老字号水果店千疋屋(Sembikiya)的水果价格。


方西瓜约合人民币1200左右


这个长相奇特 是装饰品 理解



这么一盒约合830多人民币



这里的水果价格是真的高,日本人绝大多数是不会买来自己吃的,店员也表示80~90%的顾客都是买来当礼物的。显然,这种贵族水果店的价格不足以代表日本水果平均水平。


那么一家普通超市的水果价格几何呢?随机进入一家超市,在水果货架前可看到香蕉约合17元人民币/袋(3根),草莓平均一颗6元。




传说中的天价西瓜呢?实际并没有这么夸张。下图这么一块(一个西瓜的1/8)大约是24元,也就是说一整个也就不到200块钱嘛。



论个买更便宜。旺季的话约合110多块人民币就能拿下了,比近2000块的价格好多了,按日本人的薪资水平还是消费得起的。


东京某超市实拍


供图:懿知猫



但是再加上吃(饭)穿住行、供娃读书等一系列必须开支,日本民众就不是很舍得去吃水果了。根据日本的水果消费量来看,可能日本人自己也觉得本国的水果难以负担了。


日本水果消费持续下降


可能达到50年来最低水平



为什么这么贵


高价水果的背后有着难以对付的制约因素。


一是日本国土面积本就小(37.8万平方公里),且山地丘陵地区占到全国国土的71%,平原只占到全国平原面积不到30%,可利用的耕地面积较少,整体情况与中国云南省相似。但日本又没有云南湿热的气候,限制了水果种类的种植,因此水果总产量少。



物以稀为贵,本土水果的价格肯定下不来。而进口水果又要加几层关税,肯定也便宜不了。


但这只是浅层次的原因。在日本自产水果量不够丰裕的情况下,水果其实几乎是被垄断定价的。


说到日本水果垄断,就不得不提日本农协(全国共済農業協同組合連合会,Japan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s, JA)这个组织。


农协的logo



日本农协成立于20世纪初,宗旨是在生产生活中本着互相帮助的精神,将各农户、团体等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以建造更美好的社区。农协的运作实施会员制,分为“正式会员”和“准会员”,不只是农民可以加入,非农民也可以按照农协的规则缴纳投资金加入。


如今日本农协已经覆盖了日本国内的绝大部分地区,其主要活动包括指导事业、经济事业、信用事业、共济事业、厚生事业、福利事业、乡村建设及资产管理事业等,与水果价格密切相关的是经济事业和信用事业。


农协的主要活动事业


(来源:日本农协官网)



在农协的经济事业中,主要有“出售”和“购买”两种。出售是指会员生产的农作物品、水果等农产品需要通过农协进行销售。农协将农民生产的农产品收集起来,进行集中贩卖。在销售过程中,为了调整供需和提高附加值,农协还要对农产品进行适当加工。


而购买事业是指会员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必需品必须通过农协购入,包括肥料、农药、饲料、农机具,甚至食品、日用杂品、耐久性消费品。


农协的60年悠久历史


不会日语也大概能看懂


(来源:日本农协官网)



总之,农协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使得农民的农产品卖的更好,获得更高的利润;还要保证卖给他们的生产生活资料质优价廉。


由此可见,农协实际掌握了农产品的定价大权,卖得或贵或贱全靠良心啊。但是实际上,农协的良心并不是“大大滴”。


种出这种“艺术田”应该也需要农协同意



在卖给农民生产资料时,农协的资材部会大批量低价采购农药、肥料、农具等,但在卖给农民时却是以市场零售价的1~2倍卖出,在农民这赚取暴利打脸自己;同样,农民种出来的水果,一经农协加工包装,也被披上了高价的外衣,变成贵族,躺在超市或摊点的货架上,其中返给农民多少也不得而知。


此外,在农产品进口方面,农协也是抵制的一方,美其名曰保护农民收入。因此至今,日本也没有向美国、中国、东南亚等地完全开放农产品市场,也未达成相关自由贸易协定。显然,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减少了日本的水果进口,给农协增加了话语权。


从日本水果进口来看


日本人似乎最爱吃香蕉、菠萝和奇异果



其实农协的存在也并不是一无是处,正如其宗旨所言,高价售卖或许给农民增加了利益,强制收购农产品也为农民省去了自行寻找收购商的麻烦。但借着垄断的身份对消费者和农民进行两头剥削,这种感觉像极了某视觉版权公司。


对抗农协?醒醒!


那对于农协,农民和消费者如何对付呢?可以说几乎对付不了。


与其他国家的农业合作社相比,日本农协的规模和组织度是独一无二的,绝大多数农民都是农协的会员,该组织甚至还有一定程度的政治影响力。


农协总部大楼


(真是高)



面对农协提供的“剥削式”好处,多数农民选择忍忍,得过且过。但有些农民就不乐意了,想要脱离农协自己干,但是农协是不会让你走上平坦大道的。


选择单干的农民出售自己的农产品就不能通过农协来进行,需要自行寻找零售商。但是一般情况下很难找到,因为零售商多选择站在农协那一边,收不收单干农民的产品还不一定,甚至有可能会反向农协投诉。


如果有的农民运气好,直产直销发了财,可能会遭到农协的“报复”。比如日本富良野的寺坂农园脱离农协后靠着直销赚了大钱,结果旗下的瓜田控制系统遭到恶意破坏,瓜苗们还被喷了杀虫剂,造成6600个甜瓜都遭殃了。


遭殃惨状



这件事的真凶还没揪出来,但舆论风向已经是指向农协的了。类似的事件还有企图退出农协的奶农遭到农协明目张胆的“勒索”,要求奶农退出后每卖出一公斤奶,要交给农协0.5日元,这位月产200吨的奶农,每年就要交120万日元。


所以大多数农民选择老老实实呆在农协也是在情理之中。


农协研讨会


也不知道在搞什么大计划


(来源:日本农协官网)



至于消费者一方,感受到的影响也就来自于较高的水果价格。水果贵,少吃点就行了,几乎不会有人想要去为了让水果便宜点儿而去跟农协抗争。


但面对农协的巨大权力,日本政府只做了一些不痛不痒的改变。比如2014年11月,首相安倍晋三的监管改革委员会就正式提出议案,要减小农协的权力并加强对农协行为的监管;2015年也提出要对农协进行改革,但是最后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不了了之,因为农协手里有百万日本老农的票啊。


还煞有介事地出台了改革重点



如今看来,农协的控制力和影响力短期内大概率是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


日本水果贵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农协的垄断行为,而其中的西瓜价格虽然没有夸张到以千来算,均价也是达到了3位数的,实现“西瓜自由”可能还要在心里纠结一番。


这个时候,中国人民就继续一切两半挖着吃吧,毕竟我国的西瓜产量可是世界第一,也没有准诈骗机构两头捞钱。


西瓜产量排行(18年9月)




参考资料:




[1]https://ja.wikipedia.org/wiki/%E8%BE%B2%E6%A5%AD%E5%8D%94%E5%90%8C%E7%B5%84%E5%90%88




[2]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571055/answer/562931267




[3]https://www.nippon.com/cn/views/b06001/?pnum=2




[4]http://www.customs.go.jp/tariff/2019_4/data/j_08.htm




[5]https://www.worldatlas.com/articles/top-watermelon-producing-countries-in-the-world.html




[6]https://www.freshplaza.com/article/9040791/japan-fresh-fruit-imports-1-62-million-tons-in-2017/



*本文内容为作者提供,不代表地球知识局立场


END





制图:孙绿 / 校稿:杔格




微信公众号:地球知识局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探索日本奇葩“网吧文化”,跟

    很多日本女孩不喜欢上班挤地铁

    中国游客去日本泡温泉,这一习

    日本游发现穷人住别墅,富人都

    日本“女儿节”体验活动在北京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