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新年号"令和"诞生 背后的文化蕴含有哪些 特约

作者:周永生  来源:中国网   更新:2019-4-8 14:54: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导、


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日本


天皇在日本社会当中,长期处于非常尊崇的地位。主要是明治维新以后明治


政府灌输忠君爱国思想,再加上日本古代的文化传说,把天皇塑造成天照大神的子孙,来到人世间统治日本臣民,无上崇高的宣传结果。久而久之,日本国民对天皇特别爱戴,即使在二战后也是如此。因此,关于天皇的任何事情,都是日本民众所极其关心的。日本德仁太子即将继位新天皇,研究制定新天皇的年号,在日本就成为万众瞩目的事情。2019年4月1日,日本政府公布


新年号,日本各大新闻媒体关于新年号的号外报道,遭到了民众的疯抢,可见日本民众热烈关心的程度。





日本政府去年就开始酝酿制定日本新天皇年号的事情。今年成立了一个专家委员会,来研究制定新年号。相关的委员会专家由日本政府遴选,


安倍首相最后确定。主要从日本文学、中国文学、日本史学、东洋史学等相关学识的人士当中遴选。然后由他们开会讨论,确定3~5个新年号上报给日本政府。安倍首相首先和众议院议长、参议院议长讨论确定,然后再召开内阁会议,进行最后确定,再由官房长官加以公布。2019年4月1日,日本公布新年号为“令和”,引发日本民众和世界各国媒体的热烈关注。



这次专家委员会的人选和以往有所不同。


第一,以往主要是汉学家和历史学家构成。 而这次,安倍政府特定选择了日本文学专家,并且给专家委员会的方向规定为,既可以从中国古代典籍当中确定年号,也可以从日本古代典籍当中确定年号。这反映了在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以后,再加上几十年的日本经济萧条,日本民族主义保守力量上升,要求在确定年号当中更多的体现日本文化的特点,而不是一味的使用中国典籍。安倍首相应该属于这种力量的支持者。因为从最后年号确定的结果也可以判断出来。


第二,安倍首相特别强调,由于女性在社会当中的活跃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因此特意聘任了若干位女性专家,以改变平成年号确定时,专家委员会只有一名女性专家的弊端。


第三,以往的年号确定,都是在老天皇驾崩,新天皇继位之时匆匆忙忙讨论通过,而这次,不存在老天皇去世的问题,讨论可以从容进行。 同时新年号在新天皇还没有继位的时候,提前一个月进行公布,这也是史无前例的。这种做法可以避免日本社会在使用年号上的混乱,对于经济运作的顺利进行大有好处。比方说,印制日历的印刷厂可以根据情况提前印制新年好的日历,不会有太大的浪费。颁布驾照的机构等所有会使用年号的机构和媒体,都可以预先进行准备,从容行事,避免不必要的混乱与浪费。


从安倍等领导人最后确定日本年号来看,可能存在着为了强调和尊崇日本文化,而选择了“令和”为日本新年号。日本政府声称,“令和”出自《万叶集·梅之花之歌·序文·32首》中的“于时初春令月,气淑风和”。但实际上还没有超出中国古代典籍和文化的范畴,而且日本的专家也清楚,越是日本古典高品位的文化典籍,越和中国古典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实际上早在春秋战国时代,中国的古代典籍当中就包含了“令和”的文句。春秋战国时代的典籍《礼记·经解》当中就有:“发号出令而民说,谓之和。”意思是说统治者发出的号召和命令,老百姓心悦诚服,这就称为和。这比日本的万叶集大约早1000多年左右。东汉时代的大科学家张衡,他在《归田赋》当中写到:“于是仲春令月,时和气清。”这比日本的万叶集早了大约五六百年。而且其含义和万叶集当中的诗句,几乎完全相同。中国古代其他的典籍当中也有类似的诗句和文字。这说明日本政府这次想绕过中国文化和典籍的努力没有完全成功,还是在不经意当中同中国古典文化撞车。


日本新年号的制定和5月1日的使用,意味着平成时代即将结束,日本将迎来一个众望所归,国家和民众都期盼的美好时代。用安倍首相的话来说就是:“蕴含了在人们的美丽心灵相互靠近之中,文化诞生并成长的意思”。平成时期,是日本实现了经济大国化,在成为世界第二强国以后,由盛转衰的时代。特别是由于1991年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使日本进入了长期的经济萧条时期,中国的GDP在2010年超越日本。


日本经济增长长期乏力,再加上安倍政府执政以前员工工资的某些下降,使日本国民倍感委屈,倍感迷茫。他们希望能够有一个新的时代,新的领导人带领他们走出困境。尽管安倍经济学是日本经济有所好转,但并没有能够让日本经济走出根本困境。主要原因是由于日本老龄化,少子化的客观因素使然。所以,日本的新年号,预示着日本一个旧时代的结束,也预示着日本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今日的日本,依然有强大的实力、高超的技术、普遍较高的社会秩序和国民道德,这些优良品质值得中国学习,我们也期待中日两国关系能够越来越好。(责任编辑:王鑫)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探索日本奇葩“网吧文化”,跟

    很多日本女孩不喜欢上班挤地铁

    中国游客去日本泡温泉,这一习

    日本游发现穷人住别墅,富人都

    日本“女儿节”体验活动在北京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