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韩国压岁钱风俗始于百年前 韩媒:或源自中国和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更新:2019-2-5 9:34: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眼看又到了孩子们一年一度拜年收压岁钱的时候,但开心的不只是中国孩子,韩国孩子也是对此充满期待。不过比起最早能够追溯到西汉“压胜钱”的中国,韩国的压岁钱历史是百年前才开始的。



韩联社4日援引韩国国立民俗博物馆当天公布的一项研究内容称,最早记载韩国压岁钱风俗的文献是1925年出版的《海东竹枝》。


虽然根据朝鲜王朝英祖年间(1724-1776)的文献记载,当时已经有了深闺女性在新年派佣人代为串门问安的风俗,有人推测问安者可能会收到压岁钱。另外,也有春节给孩子们水果和年糕的记载,但 “压岁钱”一词却不见明文记述。


在韩国,目前普遍认为压岁钱风俗可能源自中国或者日本。中国早在11世纪就有包红包赠压岁钱的风俗,日本则是17世纪起开始流行送压岁钱。报道称,有可能是在朝鲜王朝末年开放通商口岸后,由中国人和日本人带来了这个习俗。


以往,和中国不同,韩国人在向小辈祝福的时候会用完成时态,如“你有福气了”“你赚了很多钱”;而如今,韩国长辈经常会用和中国一样的将来时态,如“新年发财”“新年多福”,表达对未来的期盼。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中国·日本印象”摄影展在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