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首届中华祭祖大典成功举行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8-5-15 10:25: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首届中华祭祖大典成功举行


中新社浦安5月14日电 (记者 吕少威)由日本东京华助中心和日本太和净宗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华祭祖大典”14日在日本千叶县浦安市文化会馆举行。来自日本各地的华侨华人等近1500人参加。


东京华助中心主任、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颜安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先人给我们子孙后代留下了无与伦比的智慧财富,以祭祖的方式来传承同根共祖的理念,始终发挥着促进民族认同和团结的作用。


颜安说,去年在祖国参加了两场祭祖大典,深受感动,除了庄严隆重的仪式外,从心底深深感受到“祭祖”所承载的丰厚的精神内涵,为了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传承好和传播好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与世界各国人民亲善和谐,互联互通,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人类的幸福竭尽全力。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出席了当天的祭典。他表示,祭祖是一件很有意义的活动,通过庄严的仪式缅怀先人,承前启后,代代相传。鸠山表示,中华文化中包含了很多智慧,比如《论语》中的名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正是告诉我们要友好、友爱地相处。他自己从中华文化中受益匪浅。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中华祭祖大典在日本为首次,流程和具体形式参照学习了中国西安等地的“祭祖大典”,钟鼓乐器、鲜花茶酒、五谷瓜果、主祭司仪等,古色古香,完全遵循中华古老传统。


随着监礼官、陪祭官、主祭官就位,祭典开始,点烛焚香,鞠躬叩拜,奉酒、奉瓜果,恭读祭祖文……整个祭典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来宾始终保持恭敬、肃穆。


当天下午还有音乐交流会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演讲。(完)


责任编辑:郭炘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