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宗教文化 >> 正文

【科普向】日本佛系手游旅行青蛙里 青蛙带回来的特产究竟都是啥?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8-1-19 16:43: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まねきねこ


招财猫


中部地区


猫因能驱除偷吃农作物和蚕的老鼠,古时候便是日本养蚕业的吉祥物。后来养蚕业衰败,猫便成为商业繁荣的吉祥物,据说可招来好运气。招财猫也是日本颇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右前脚抬起的猫是招财的,左前脚抬起的猫是揽客的。



蚊遺りぶた


蚊香猪


近畿地区


蚊香猪是日本一种放置驱蚊香的工具,做成了猪的形状,也被称为日本夏季风物诗。


明明是驱蚊,为什么要用“猪”的形状呢?其原因有多种说法,无法判定虚实。


一种说法是,在东京的武家宅地处出土了江户时代使用的驱蚊器具,其形状像猪。另一种说法是,这种放置蚊香的器具出自以陶瓷器闻名的爱知县常滑市,由养猪场使用的驱蚊器变化而来。据说,以前,常滑市的养猪场受到蚊子困扰时,便会立一个像陶土管样的东西(常滑在生产陶土管方面也很有名),里面放入驱蚊草来熏蚊子。但是因为管口过大,导致熏烟四散,驱蚊效果不佳。于是,养猪户便想制作更有效的器具,在制作开口小的器具时,发现很像养猪场里猪的脸,于是便考虑做成猪的形状,改良后还加上了腿,形成了现在的样子。常滑市的人们便试着用陶器制作了这种放置驱蚊香的蚊香猪,大受欢迎,之后在日本全国流行开来。



月兔纽扣


九州地区


在日本文化中,月兔的形象也很常见。关于月兔,流传着很多传说,其中广为人知的是以下的说法。


很久以前,在某个地方住着兔子、狐狸和猴子三只动物。有一天,他们碰到了一个饥肠辘辘来讨饭的老人,于是便纷纷去为老人寻找食物。不久,猴子拿来了树上的果实,狐狸捕了鱼,而兔子拼尽全力还是什么都没找到。因此,兔子十分苦恼,便说“请您吃了我吧”,于是跳入火中,把自己献给了老人。实际上这个老人是来考验他们的神仙帝释天,他很同情这只兔子,就让它在月亮中重生,成为大家的榜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