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海关的职能和管理体制情况

作者:佚名  来源:mofcom.gov.cn   更新:2017-11-26 20:09: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日本海关的总体职能定位


随着人、货物、货币、文化、信息全球化进程的迅速发展,海关的任务和作用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日本海关以履行好下列三大职能为目标,同国内外相关机构、业界、各国海关和国际机构相互合作,搭建了公正的海关执法平台。


(一)公平合理地征收关税


日本海关征收税种包括关税、消费税和进口货物应纳的其他国内税,总税额约占日本年度收入的1成(约5万亿日元)。为保证公平合理地征收关税,日本海关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快速提供信息,营造了准确申报、纳税的良好环境。


(二)加强监管,共建安全、安心的社会


为防止毒品、枪支以及与恐怖事件有关的物品、侵犯知识产权等危害社会安全的物品走私进入日本,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日本海关对进出口货物实施严格监管。在此过程中,还注重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的合作和信息交换,针对近来走私犯罪事件规模化和多样化的特点,积极构筑有效的监管体系。


(三)保证通关顺利,实现贸易便利化


日本海关以维护贸易秩序和推动贸易健康发展为目标,不断简化海关手续,改进海关各种管理系统,确保通关顺畅,实现通关便利,以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进程。


二、日本海关的管理体制


(一)财务省与海关的关系


日本财务省(相当于我部级机关)是日本财政、金融、税收的最高行政机关,主要负责编制国家预算草案,管理预算开支;制定税收政策和税收具体方案;制定财政投资计划,发行国债,管理国库、国有财产,发行纸币;监督国家各级金融机构,制定对外汇兑政策等; 制定国家财政政策等。


关税局作为财务省内设6个厅局之一,主管关税及海关事务,其职能相当于我海关总署。海关作为财务省的地方派出机构,在函馆、东京、横滨、神户、大阪、名古屋、门司、长崎、冲绳地区9地设置了海关总关。


(二)关税局的机构设置及职能


关税局设局长[ ]1名:梶川幹夫(かじかわ みきお),主持全面工作。其后有审议官2名:藤城眞(ふじしろ まこと)、岸本浩(きしもと ひろし),相当于副局长职位。


关税局下设6个课,分别为综合协调课、人教课、关税政策与法律课、执法课、通关课、调查与信息课。除执法课、稽查及信息课外,各课分别设有室,共6个(信息管理办公室、地方海关监察办公室、贸易救济办公室、海关管理研究办公室、经济伙伴关系办公室、知识产权调研室)。截至2017财年,关税局人员定编186人。


各课具体职能如下:


综合协调课:制定有关关税、吨位税、特别吨位税等一般性政策;管理关税局及全国海关的机构设置、人员安排、预算等综合事务;对日本自动化货物报关系统中心进行管理。


人教课:管理全国海关人事;对海关关员进行教育培训。


关税政策与法律课:对关税、吨位税、特别吨位税以及其它海关管理事项(包括对外签署关税协定)进行调研与规划;为海关关税、外汇等审议会关税分会提供支持等;编制、发布海关统计数据。


执法课:依照关税法及其它有关法律条文管理进出口货物、船舶、飞行器相关事务;管理旅客及机组人员的随身携带品相关事务;管理海关监管区域;管理保税业务。


通关课:征收关税、吨位税、特别吨位税;监管行邮物品;制定税则并分析进出口货物;货物进出口许可事物;对报关行业和报关员进行监督管理;关税争议审查会相关事务等。


调查与信息课:对进出口货物进行审价等调查;对违反关税有关法规的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开展国际合作。


(三)各地方海关的机构设置及职能


日本海关作为财务省的地方派出机构,目前在函馆、东京、横滨、神户、大阪、名古屋、门司、长崎、冲绳地区9地设置了海关总关[ ](CUSTOM HOUSE),截至2017年7月,各总关下设分关[ ](BRANCH OFFICE)共计68个、海关办事处[ ](Sub-Branch)及分关下属办事处111个、海关监视站[ ](GUARD POST)及海关分关下属监视站10个,各地海关机构分别承担海关各项业务,除冲绳地区海关外,各海关均设有四个处,即综合协调处、执法处、通关处、稽查及信息处,分别与关税局相应课对应。截至2017财年,海关总人数为9178人。


(四)其他关联机构的设置及职能


1.关税中央分析所


日本财务省关税中央分析所(简称中央分析所)是日本海关技术分析的职能部门,是受海关、关税局和世界海关组织(WCO)委托,进行税额确定、研究查缉走私技术、研究国际技术合作的分析机构。中央分析所以“委托分析”、“技术指导”、“调查研究”为主导,运用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承担起日本乃至全球的海关分析。


中央分析所下设总务课、调查企划室、分析调整官、第一分析室、第二分析室、第三分析室、第一调研室、第二调研室。分工负责对不同品类的进出口贸易进行深入分析,并研究海关监管及缉私工作。


2.海关研修所


日本海关研修所是对财务省关税局及海关职员进行海关行政培训的职能部门。关税中央分析所虽然也有培训职能,但主要是对海关技术分析员进行关税技能性培训,而海关研修所是对财务省关税局及海关职员进行海关行政培训的部门,也是财务省所属的关税、吨税和特别吨税以及海关行政相关培训的国际合作机构。


研修所除设在千叶县柏市的总部外,在全国9个海关还各设有一个分所。研修所所长由关税局局长兼任,各分所长由所在海关关长兼任。研修所总部下设总务课、培训研究部、教务课、国际研修课等。


3.特殊法人NACCS中心


“进出口和港湾相关信息处理系统(Nippon Automated Cargo and port Consolidated System,简称NACCS)”。NACCS是进出港船舶、飞机及进出口货物等办理海关和其他相关行政机关手续、以及关联民间业务的网络处理系统,1977年由日本政府和民间企业共同出资设立。


NACCS中心是根据相关法律设立的、运营NACCS系统的特殊法人。其通过来自日本政府和民间企业缴纳的使用费自主运营、自负盈亏。向企业征收的主要是报关单等的传输费用和专线运营费用。而中心同时与日本财务省签订合同,定期收取政府使用NACCS系统的使用费。中心的日常事务完全自主决定,财务省通过合同内容约束并监督中心的运营。


(五)总部与基层人员配比


截至2017财年,日本财务省关税局人员与各地海关的人员配比为1比49.4。


三、审议会制度


“审议会”是调查、审议政府某些行政事项的咨询机构的总称。此类咨询机构大多数叫审议会,但也有叫协议会、审查会、调查会、委员会或会议等。在日本,审议会作为政府机关的附属机构,被以法律形式加以确定,形成一种制度,并在政府的各项决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涉及海关事务的主要有“关税、外汇等审议会”和“关税等不服审查会”。


(一)关税、外汇等审议会


根据《财务省设置法》第八条,在财务省下设“关税、外汇等审议会”,就关税、外汇等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审议并向财务大臣提供咨询意见。该会委员由财务大臣直接任命,大多为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社会知名人士,任期两年,现有委员29人,临时委员5人,特别委员11人。现任会长为一桥大学研究生院商学研究科教授小川英治。


该审议会下设关税分会和外汇分会。关税分会负责对关税税率的调整及有关重要事项的调查、审议,并处理反补贴税的相关事项。


(二)关税等不服审查会


根据《关税等不服审查会令》设置“关税等不服审查会”,调查、审议对海关行政决定提出的再审请求。该会委员由财务大臣直接任命,任期两年,现有委员20人,现任会长为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法学政治学研究科教授中里实。


四、部门协调机制


根据关税局反馈,由关税局牵头的行政协调机制主要有“反走私对策会议•协议会”。该协调机制由财务省关税局牵头,警察厅、法务省、财务省、厚生劳动省、海上保安厅等各部门课长级参加[ ],内阁府、总务省、外务省、环境省、农林水产省、经济产业省非正式列席,于每年11月召开会议。该机制目的是进一步增进关联中央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交流、共享信息,加强打击违禁品走私等不法行为。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