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为什么有"女子力"的日本男人越受欢迎?

作者:佚名  来源:新周刊   更新:2017-10-14 10:21: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具备 " 女子力 " 的男人不仅富有个人魅力,还等于持有通往成功之路的秘密武器。


(原标题:为什么有"女子力"的日本男人越受欢迎?)



女性善于发挥自己作为女性的长处,从而获得周围人青睐以及赢得自身成功的能力,就被称之为 "女子力"。图 /《失恋巧克力职人》


在日本,具备 " 女子力 " 的男人不仅富有个人魅力,还等于持有通往成功之路的秘密武器。


倡导 " 女子力男子 " 的社会,是一种回归。


还是上月回国时看到的一件事:在上海徐家汇附近闲逛时,突然下起了大雨,于是躲进附近地铁站。入口处,有个男人蹲在一名女子的脚边,用透明塑料袋小心翼翼地帮女子包扎鞋子,以免被弄湿。


当男人忙碌时,女子一直低头玩手机。看样子应该是一对恋人吧,我正在心里猜测时,男人帮女子扎好了鞋子,一只手从包里拿出雨伞来,另一只手拥住女子的腰,两个人沿着楼梯慢慢往上走,最后消失在雨幕里。和我同行的高中生 Mii 也看到了这一幕,发出一声感叹:" 这个男人的‘女子力’很高呢!"



女子力高的男性通常也是很受欢迎的恋爱对象。


" 女子力 " 是近年来日本很流行的一个词,在日文网络的出现频率非常高,还一度入选年度流行用语。所谓 " 女子力 ",指注重美丽与清洁、良好的着装品位;喜欢做菜或缝纫;经常打扫房间,注重清洁;总是微笑,注意细节,会照顾周围的人 ……


在《朝日新闻》一项关于 " 女子力 " 的网络调查中," 女子力 " 被男女平权人士批判为 " 一种性别歧视 ",是 " 有意图地控制女性行为的咒语 ",是 " 男性视线的产物 ";但对于追求 " 女子力 " 的人而言,它 " 是一种闪闪生辉的生活方式 "。尤其对于想展开一场恋爱的男女而言," 女子力 " 似乎成了一种不可或缺的能力——不仅女人如此,男人也是如此。



在中国,会做饭成为最受女性欢迎的男性技能 TOP3。图 /《月刊少女野崎君》


" 什么样的男人有魅力?"" 男人怎样讨女孩子喜欢?" 在日文网站输入这些关键句,会导向一条 " 必杀绝技 " ——增强你的 " 女子力 "。


作为一名合格的 " 女子力男子 ",必须具备如下基本功:第一,保持健康,适当运动,维持良好体形;第二,微笑,擅于聆听,不否认她身边的其他异性;第三,注重细节,尤其注重女性的细微变化,并予以赞美或关切的询问;第四,清洁感,打扮得体,拥有清新好闻的气味;第五,拥有丰富的感受性——能更加理解女性且与她们沟通;第六,擅长做菜,擅长家务;第七,高度的审美力与美意识。


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男人通过武士道精神,塑造坚韧不屈的硬汉形象,日本女人则表现得温柔有加。但从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进入 " 失去的二十年 " 开始,从 " 草食男子 " 到 " 女子力男子 ",日本男人的形象与气质似乎越来越阴柔。



草食男是日本男性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类型。图 /《逃避可耻但有用》


70 年代末,佐田雅志在《男子汉宣言》里唱道:" 你在每天晚上不能比我睡得早,你在每天早晨不许比我起得晚。饭要做得很香甜菜要做得很可口打扮起来要大方。" 这首歌虽然写的是男人对女人的要求,但现在听起来,倒更像男人唱给自己的 " 女子力宣言 "。


" 女子力 " 不仅成为日本男人的恋爱必备,还成为他们通往成功之路的秘密武器。在日本亚马逊,为男人定制的 " 女子力 " 书籍很有人气,例如《女子力男子:掌握女子力的男人创造新市场》《成功男人都使用女子力》,等等。这些书警告日本男人:不要像个大男人一样自以为是,那会讨人厌的。



尊重女性,体贴女性的需要,也是女子力的重要衡量指标。


你要做个可爱的、受欢迎的男人,要定期清理汗毛,要洁面健身,要保持身材与体态,拥有明媚笑容,懂得不失时机地对身边人表达感谢 …… 如今,走在大街上,会看到推着婴儿车的年轻丈夫;打开日文推特,会看到父亲们在展示自己为孩子准备的便当。而在十多年前,这些都是不可想象的。


还记得我刚来日本时,我先生帮我洗好衣服之后,将洗衣篮放到门口,让我一个人去阳台上晾。理由是:" 被邻居看到大男人晾衣服,会被说闲话的。" 现在,他再也不会有这种担忧了,因为我的邻居退休后每天负责在家种花除草、打扫庭院,等待他的妻子外出尽兴游玩之后归来。


倡导 " 女子力男子 " 的社会,是一种进步还是回归?以我对日本 " 母权社会 " 的认识,我认为是一种回归。导演宫崎骏曾说:" 女人被男人压在身下,变得言听计从,其实是在日本遭遇了美国与欧洲之后。那只是因为必须近代化,女人默认了男人的全部经济活动。但实际上,就在这不久之前,日本的女人是拥有相当的权利与行动力的。" 当男人的 " 男子力 " 出现缺损,就用 " 女子力 " 来弥补——可不正是如此吗?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