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一人烤肉、一人卡拉OK,日本的孤独经济到底有多发达?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9-6 13:20: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观察者网 陈雅莉】旅日华人作家@毛丹青9月4日发了一条微博,感叹道日本如今连回转寿司都有单人包间了。



(图自@毛丹青)


图中,顾客的座位两边都有隔板挡着,只留下刚好坐一个人的空间。在这里吃饭,无论有多少个人在和你一起吃寿司,都完全打扰不到你。


评论迅速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太压抑”,不喜欢。




另一派则认为这样一个人吃饭就不用受打扰,可以“很安心”。




其实这种“一人”文化在日本已经流行很久了。不只是这里的回转寿司,还有其他的一人火锅,一人拉面,一人学生食堂,一人咖啡,一人卡拉OK……日本的“一人文化”衍生出的“一人经济”,或者可以称“孤独经济”,已经成为岛国逐渐普及的业态。


日本的大东文化大学,从12年起就开始在食堂设置单人座位。



在能容纳6人的餐桌中间设立一块约50厘米的半透明的塑料板,这样吃饭的人互相看不到对面的人,就像是坐在柜台里一样。


而之后,更多的学校如京都大学,神户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也都开设了这样的座位,原因是学生都特别喜欢,“不用与他人视线交错,可以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吃饭”。


日本有名的一兰拉面,特色就是用隔板将座位分开。



一兰拉面会在店外设置空席案内版,进屋之前先看好,之后就直奔空座。


不仅座位两边有隔板,顾客和服务员也不会面对面。



东京上野的人气烤肉店“一人”,店如其名,没有长桌圆桌,都是一个个小隔间。专为没人陪又想吃烤肉的顾客使用。




(图自@小野妹子学吐槽)


要不是炊烟袅袅,还真像个网吧……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