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中华文化大乐园”进日本横滨 诠释文化力量

作者:佚名  来源:大众网   更新:2017-8-3 15:12: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孩子们正在学画国画。张婧 摄


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和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承办的“2017年中华文化大乐园--日本横滨夏令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12位来自湖南的优秀教师用丰富的教学内容和活泼的教学形式,让营员们尽享”诗书礼义画、影舞乐戏拳”的中华文化魅力。


“一口诉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来自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彭泽科老师,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做皮影、演皮影,融绘画、雕刻、文学、音乐、舞蹈、表演于一课之间。


音乐老师陈煜教授歌曲《撒尼少年跳月来》。张婧 摄


“人之初,性本善……”李莉老师则每天带领着孩子们徜徉在国学经典之中。考虑到学生年龄小、人数多、活泼好动,她选择用图片、头饰、视频、游戏、竞赛等形式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于摇头晃脑中吟诵人伦义理,在欢声笑语时感受忠孝节义。


“一笔一划诉春秋,一撇一捺写温柔。”教授趣味汉语的黄洁老师采用四人合作学习小组的形式组织教学,用智慧的手段引导孩子体会汉语的奥妙:在玩“扑克”中领会中国汉字的演变,在跳橡皮筋中学唱儿歌,在学打快板中体会语言的韵律美,在接龙游戏中感受绕口令的趣味横生。


“90后”的陈聪老师是一名小有名气的画家。她将传统的水墨画技巧与儿童的创造性思维有机地结合起来,带领孩子们于笔酣墨饱之间,享灵动写意之乐,体会中国山水画“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的妙处。


课如其人,谢益老师的秧歌舞活泼生动,钟诚诚老师的苗族舞优美欢快,展现出不同的民族风情。孩子们年龄不一、协调能力参差不齐,老师们就即兴创编、灵活调度。轻松驾驭课堂的背后,是老师们扎实的舞蹈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彭泽科老师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做皮影、演皮影。张婧 摄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甜美的声音绕梁不绝,亲切的笑容春风拂面,活泼的课堂有如游戏大会,陈煜老师的音乐课堂,总是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生旦净丑台上岂无台下事,刀枪剑戟戏外自有戏外人。”在彭小春老师的戏曲课堂上,孩子们了解了京、越、评、豫、花鼓等各种戏曲,练习起“唱、做、念、打”等基本功,仿佛走进了一座传统艺术的殿堂。


“春练晨曦冬练寒,舒筋活血更延年。”武术散发出的独特魅力,吸引着各年龄段的孩子们。张英老师和封又民老师或引领示范、或逐个辅导,让孩子们在模仿一招一式中感受和领悟功夫扇的飘逸潇洒、长拳的阳刚威仪。


学生们跟着老师,体会功夫扇的飘逸潇洒。张婧 摄


唐装手袋、青花瓷项链、粽子香包、风筝年画、十二生肖泥塑……在陈思璐老师和喻思晋老师的课堂上,孩子们亲手做出了一件又一件的手工艺品。散发着浓浓传统风味的小物件,也是对这次夏令营最好的留念。


夏令营期间,每一位老师在课堂上那份信手拈来的从容背后,都是几个月反复备课沉淀出的厚积薄发。与孩子们的共同学习中,他们也收获颇丰。“以文化的视野关照教育,从教育的视角反思文化,用教育与文化的力量让中华文化的‘根’异国他乡向更深处蔓延。”一位教师这样描述她的愿景。(黄洁)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