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稻盛哲学”在中国比日本更热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17-6-24 7:22: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记者 张妮】“有一位中国企业家,经营中碰到很多难题。他先后到美国哈佛大学、西点军校、英国牛津大学等几乎所有国内外顶级的管理学院去学习,结果发现,课上讲的东西听起来挺好,实践中却用不了。后来,他接触了稻盛和夫的管理哲学,豁然开朗,不但学到了经营企业的根本理念,还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对《环球时报》记者讲这个故事的,是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岫云。2001年,身为企业家的他听到稻盛和夫的演讲后深受触动。之后,他将《活法》《干法》《心法——稻盛和夫的哲学》《阿米巴经营》等稻盛和夫的16部著作翻译成中文,2010年还将盛和塾——传授稻盛和夫管理思想的机构开进中国。如今,中国盛和塾的规模仅次于日本,为列全球第二。而开头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一名中国“塾生”。


盛和塾1983年成立于日本,由京都的年轻企业家自发组织,初衷是“希望稻盛教教我们什么是经营”。最开始,日本盛和塾请过大学教授来讲课。但稻盛发现,很多学者讲的和他们做的不一样。还有人把稻盛和夫的哲学学问化,搞得很复杂。由于担心误导学员,盛和塾就没再请外部专家讲课,主要形式是稻盛发表讲演,进行经营问答,学员讨论稻盛的管理哲学,交流实践中的心得。截至2016年3月,盛和塾在日本有56家分塾,在国外(包括美国、巴西、中国等国)有32家分塾,共汇聚了全球超过1.2万名企业家。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大连、青岛、无锡、广州、重庆等地都设有分塾,共有3000多名企业家“塾生”。据曹岫云介绍,有些“塾生”学完后,还在自己公司内部成立“盛和塾”,让更多员工学习。一些中国知名企业如联想、华为、宝钢、伊利乳业等也纷纷邀请曹岫云讲授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


稻盛哲学到底有什么魔力,让中国企业家如此推崇?“稻盛和夫创办了两家世界五百强公司,78岁高龄受命拯救日航并迅速获得成功,都源于他的核心管理思想——敬天爱人。”曹岫云解释道,“敬天”就是按照天理良知做事。判断事情的出发点不是利害得失,而是是非善恶。如果按利害得失来判断,也许对自己有利,但对别人、对社会不一定有利,就会发生摩擦和纷争。如果按照是非善恶来判断,我们就要想,作为人何谓正确?应该正直不应该虚伪;应该勤奋不应该懒惰;应该自利同时利他。以这样的天理良知做事,就能得到客户、员工、社会的支持,天也是护着你的,你就会无往而不胜。“爱人”,指企业存在的目的:在追求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社会进步发展做出贡献。“稻盛和夫的经营理念是小学生都懂的大道理,具有普遍适用性。”曹岫云说,稻盛和夫有一个成功方程式:成功=价值观(-100~100)×能力(0~100)×努力(0~100)。只要把三要素的分数尽量做大就可以。价值观有正负,一个人就算能力强、很努力,但如果他的价值观是负值,损公肥私,损人利己,他的人生就是很大的负数,并可能给他人和社会造成损害。


曹岫云认为,中国企业家需要稻盛哲学。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企业主要学的是西方管理模式,市场竞争、绩效考核当然需要,但它是双刃剑。比如,过度的绩效考核等于用金钱来笼络人心,金钱会刺激人的欲望,而欲望膨胀是没有限度的。而“自利利他”不仅是宇宙的法则,更是在物欲横流的商业社会,构筑新商业文明的基本原则。


“曾有日本记者问我,为什么日本现在没有这样的稻盛热,而中国这么热?我说,一方面,因为中国商界价值观的混乱程度比日本严重;另一方面,中国现在的企业家大都是创业者,是摸爬滚打过来的,对稻盛和夫的理论感同身受”。曹岫云表示,日本有的中小企业领导者已经是第三、第四、第五代了,大企业职业经理人几年一换。他们对企业管理的感觉跟创业者不一样。如今,稻盛和夫创办的京瓷已迎来第七代领导人,再伟大的创业者也没办法保证一代代领导者都能忠实地继承他的哲学。“稻盛和夫说过,或许只有中国人才能真正传承他的哲学。因为日本不少人有岛国心理,比较狭隘,主流人群是不讲哲学的。”


稻盛哲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大家都知道当官不能贪污腐败,做企业不能假冒伪劣,为什么明知故犯?因为人的欲望容易过头”。曹岫云说,稻盛和夫每天都对着镜子反省自己的过失。“人的脸要天天洗,人的心也会产生污垢,也要经常清洗。”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