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天皇退位近 皇位继承变难题

作者:佚名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2017-5-26 14:05: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政府日前通过一项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退位特例法案后,有关皇位继承问题的讨论在日本再次升温。随着明仁天皇退位日期日益逼近,解决皇位继承的稳定性已变得迫在眉睫。


法案规定,天皇和皇后退位之后,其称号将被改为“上皇”和“上皇后”。他们仍为皇室成员,但不再承担原有公务职责。明仁天皇的长子德仁皇太子即位后,次子秋筱宫文仁亲王将成为未来皇室的第一顺位继承人,享受等同于皇太子的待遇。


这一法案如得到实施,将可满足明仁天皇“生前退位”的要求,但法案实施后也会出现新的问题。皇太子德仁即位后将成为新的“国家象征”,德仁夫妇理论上将全面接手天皇和皇后的所有公务职责,如出席重要仪式、国事访问接待、各项公益活动等。但太子妃雅子身体一向不佳,常年处于休养状态,能否担起这样的职责还是未知数。


更为严重的是,日本皇室还面临成员减少、继承人不足的问题。现有《皇室典范》规定只有男性成员能继承皇位,德仁即位后皇室中仅剩文仁亲王及其子悠仁两人有继承资格。


为解决未来皇位继承的稳定性问题,设立“女性宫家”一直是各界讨论的一个方案。特别是文仁亲王长女真子近日传出订婚消息,使得这一话题再次被热议。


所谓“宫家”,是指被赐予宫号的皇室家族,如秋筱宫就是文仁亲王的宫号,秋筱宫家现有成员5人。如为女性皇室成员新设“宫家”,其在婚后将能保留皇籍。


民进党主张在天皇退位特例法案的附带决议中写入设立“女性宫家”的内容,但这遭到保守派的反对。这一问题将成为国会审议该法案时的又一争论焦点。


除此之外,日本社会还有进一步扩大女性皇位继承权的呼声。日本历史学者米田雄介说,仅设立“女性宫家”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皇位继承问题,有必要讨论设立“母系天皇”(即母亲为皇室成员)甚至女天皇的可能性。


现有《皇室典范》仅承认“父系天皇”(即父亲为皇室成员),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保守派认为这一原则必须得到坚持。


但在日本民间,支持扩大女性皇位继承权的意见占据优势。共同社4月的民调显示,赞成女性担任天皇的民众比例达到86%,而支持设立“女性宫家”的民众比例也超过62%。


(据新华社东京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