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看日本段子手如何调侃生活 第30届上班族川柳大赛公布结果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7-5-23 16:59: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5月23日电 5月22日,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公司公布了第30届“第一生命上班族川柳大赛”前十名获奖名单。「ゆとりでしょ? そう言うあなたは バブルでしょ?(你说我是宽松世代?我看你是泡沫经济世代吧?)」以5822票夺得第一名。


“上班族川柳大赛”由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公司主办,始于1987年。川柳是一种将平日感想以“五·七·五”十七个假名表达出来的诗歌形式,所以没有季语等限制。第30届上班族川柳大赛收到了来自日本全国的55067首参赛作品,约有11万4千人参与投票。


第一名为「ゆとりでしょ? そう言うあなたは バブルでしょ?(你说我是宽松世代?我看你是泡沫经济世代吧?)」,获得5822票,其中大多数投票者为女性。一位30-40岁的女性表示:“我的年龄恰好介于宽松世代女性和泡沫经济世代女性的中间,这句确实说到了我的心里。”一位20-30岁的男性表示:“令人切身体会到了不同年代人群价值观的差异,第一名当之无愧。”


第二名为「久しぶり! 聞くに聞けない 君の名は(经久未见,欲问又止,你叫什么名字?)」。借用了时下流行的动漫作品《你的名字。》的标题,得到了同年代人群的共鸣。第三名为「ありのまま スッピンみせたら 君の名は(给你看真实的素颜,你却问我是谁?)」同样借用了《你的名字。》的标题。


前十名获奖作品如下:


第一名 ゆとりでしょ? そう言うあなたは バブルでしょ?(なおまる御前 30-40岁/女性)


第二名 久しぶり! 聞くに聞けない 君の名は(健忘賞 50-60岁/男性)


第三名 ありのまま スッピンみせたら 君の名は?(もうすぐ花嫁 20-30岁/女性)


第四名 同窓会 みんなニコニコ 名前出ず(まあちゃん 70-80岁/男性)


第五名 「パパお風呂」 入れじゃなくて 掃除しろ(家内関白 40-50岁/男性)


第六名 君の名は ゆとり世代の 名が読めず(くまねこもも 30-40岁/女性)


第七名 病院で サミットしている 爺(じい)7(アキちゃん 30-40岁/男性)


第八名 ばあちゃんが オシャレにキメる 通院日(ベラ 50-60岁/女性)


第九名 オレのボス ヤフーでググれと 無理を言う(田舎出身自衛官 50-60岁/男性)


第十名 職場でも 家でもおれは ペコ太郎(北の勝 30-40岁/男性)


注:“宽松世代”一般指日本1987年以后出生的人。日本从2002年起进行教育改革,改为双休制,减少了授课内容和授课时间。据维基百科介绍,“宽松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但是教育大纲将学生必须掌握的内容减少了三成,统一实行五日制学校周,减轻了学生的负担。但是在宽松教育下,学生的学习能力普遍有所下降,学习态度也不够端正,更衍生出多种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一般认为,宽松世代的人学习能力和竞争力都不及以前的世代。”


“泡沫经济世代”,据维基百科介绍,“一般指日本于泡沫经济时期(1986-1991年)就职的人”,“即大约出生于1965年4月2日至1970年4月2日期间,于泡沫经济时期大学毕业的人”。“泡沫经济世代擅于为人处世,沟通能力强,但也过分重视自己的外在评价,爱与人比较,易产生自卑心理,追求虚荣”。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