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是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的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财经   更新:2017-5-2 9:00: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不久前,同事全家来日本度假,入住日本民宿(家庭旅馆),半夜打来电话询问垃圾该如何分类及每天处理何种垃圾。万幸同事入住的是公寓大楼,本人只是简单讲述了一下垃圾的大致分类,因为大楼有保洁员,楼下有垃圾房,垃圾大致分类存放相应区域即可。公寓保洁员会负责垃圾详细分类,并根据每周的不同日子向垃圾站输送不同垃圾。如果是独门独户居住的日本居民,确实需要记清垃圾的详细分类及每天的回收项目。记者看到过有的人家在回收可燃垃圾那天交出了玻璃瓶、金属罐,被拒绝回收并被贴上了“请按指定日期投放垃圾”的提醒告示,垃圾车走后那家主妇只得悻悻然重新收回家里。


东京的垃圾分类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当初只分为可燃垃圾和金属、玻璃、塑料等再生资源。后来分类越来越细,如一个烟盒必须分成塑料膜、锡纸和硬纸盒;塑料水瓶分成瓶盖、瓶体、包装膜。东京大田区的垃圾分类手册就有30页,一共列了500多项条款。日本的垃圾处理属于市、町、村等地方自治体业务范围,东京以区为单位,回收的日期各不相同,但分类方式大致一样。


家庭垃圾大致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资源垃圾、粗大垃圾、家电垃圾等五大类。可燃垃圾包括厨余垃圾、碎纸屑、橡胶制品、衣革制品、录像带、杂草等,家里炸天妇罗、炸鸡的剩油不可以装进塑料袋直接扔掉,而是要去超市买“凝固剂”,将废油凝固后,再用报纸包好,放入可燃垃圾中扔掉。不可燃垃圾包括餐具、厨具、小型家电、一次性打火机等,一次性打火机必须彻底用完才能扔,防止中途爆炸;资源垃圾包括报纸、纸箱、塑料、玻璃、干电池、金属等,必须分别打捆,玻璃、灯泡等易碎物需要包好并标注内有破碎物,避免扎伤回收人员;粗大垃圾包括自行车、桌椅、沙发、床垫、微波炉、烤箱、高尔夫球杆等,凡直径超过30公分的都需要到区政府或附近便利店购买粗大垃圾标签,价格根据物体尺寸分为200至数千日元不等,并在每月一次的指定回收日存放到指定位置。根据《家电回收法》,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在更新之际,商家有义务回收旧家电。同时超市门口放有牛奶盒、塑料盒的回收箱,这些属于行业资源的回收范围。新的公寓里洗菜池下水道大多配置了粉碎机,那些瓜果皮、蔬菜叶粉碎后随下水排放,不仅减少了垃圾,也避免了垃圾站的异味发生。如此种种,日本将垃圾分类做到了极致,也成了世界资源循环利用的典范国家。


日本能实现如此繁琐的垃圾分类并非一日之功。首先是有严格的法律规范,其法律条文之多,量刑之重,堪称世界之最。与垃圾分类相关的法律法规分别有《废弃物处理法》《关于包装容器分类回收与促进再商品化的法律》《家电回收法》《食品回收法》等。市民一旦被举报违法,将受到严厉制裁。如在马路边乱扔垃圾被“抓现行”会被处以10万日元罚款(折合人民币6500元左右);在垃圾收集区乱扔垃圾,处罚则更严厉。据《废弃物处理法》第25条14款规定:胡乱丢弃废弃物者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0万日元;如胡乱丢弃废弃物者为企业或社团法人,将重罚3亿日元。且日本法律规定公民有举报胡乱丢弃废弃物者的义务。


日本人对如此繁复的垃圾分类、处理原则了然于心和身体力行,除了法律和金钱约束之外,还源于从幼儿园就开始的环保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期间,学校都会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当地的垃圾处理厂。记者居住的东京市中心就有一个垃圾焚烧厂,定期组织本地居民来厂参观,并有专人负责讲解,据说已成为国际交流的重要课堂。


不久前,2020年东京奥运组委会与东京都政府达成协议,东京奥运会的5000块奖牌全部用回收资源制作。这种再生资源奖牌将是奥运史上首次,将向世界展示日本挖掘城市“矿山”的独特优势。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心疼宝宝一万点!日本举行“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