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现在小学生都嫌土的包书皮,在日本却成为一门艺术!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5-1 10:41: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记得小时候每次新学期开学,最期待的就是发新书的那天!因为可以给它们包~书~皮!而且那会大家还会暗暗心中“小攀比”一下~


低调的学霸总是包着透明塑料皮,要不就是纯白的纸书皮,上面用黑色签字笔写着“语文”、“数学”、“英语”... 班花一般都喜欢买花里胡哨的包装纸来包书皮,以突显自己是最美丽的小公举.....



但从上了中学起,我们就把书皮忘得一干二净了!看身边有同学包书皮,还会嘲笑人家“土”...


但在日本的书店里,却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在日本书店柜台结账时,穿着围裙的店员总会认真地两手接过你的书,并认真地用敬语问一句「カバー、おかけしますか?」(您需要包书皮吗?)


调查显示,有将近一半的日本购书人士都会做出肯定的回答。



相较于日本,我们的“包书”通常在大家小学毕业之时就停滞不前,而日本人可谓将“包书”发展成了一项“国民运动”。



要问包书皮的历史,还得追溯到一百多年前。据日本书皮协会的一位长者解释说,一百多年前,旧书店出于保护书的目的,为售出的书包上纸书皮。



包上书皮,不仅能证明付了钱,又能为书店做宣传,这项服务便从那时流传开,一直延续到现在。



除了在书店让店员包上书皮,许多日本人也会亲力亲为,自己亲手为书本添一件新衣。一些人固然是为了保护书,但也有很大一部分人的理由是:不想将自己的喜好透露给其他人。



日本人性格暧昧,不善张扬,凡事喜欢低调,不露个性。同时,日本人读书的内容又各不相同,很多大男人也爱读漫画书,主妇或者白领们愿意读流行的情爱故事书等,书名稀奇古怪,如果让邻座看到读不合身份的书未免有些尴尬,所以,书皮很好地做了掩饰。



现在,有超过半数的日本人仍会使用书店里提供的免费书皮,不过出于环保考虑,不包书皮的人们也渐渐增多。尽管如此,岛国人民对于读书的喜爱,让各式书皮在市面上依旧长销不衰。书皮也如同藏书票一样,成了藏书爱好者争相收集的纪念品。



日本人均阅读量亚洲第一,无论是地铁站、车厢里、新干线上,还是咖啡厅、休闲场所,总是看到人们无论坐着还是站立者,都拿着本书,静静地读。


在日本,光是书皮的制作方,就分四大类:批发商、出版社、企业、以及书店本身。 对这薄薄书皮,大家不会敷衍了事,反倒像是在搞艺术创作。



从北海道到冲绳,日本大大小小的书店都有各自设计的包书纸。它既承担了保护书籍、保护读者隐私的作用,也成了书店的移动广告牌。


??


而且不管你买了多少书,店员都会麻利地用印有自己店铺标志或设计的书皮包在每一本书上。



看着那么一大摞子书,有点不好意思麻烦店员,然而,你却丝毫看不到他们的不耐烦,一个收钱,另一位快速为你包书皮,然后装入袋子里,最后,大声地感谢着你的光临,送别你。



这些标志性的封皮其实也是这些大型连锁书店的广告,由于成本的限制,大多都是双色印刷,材质也以通常的牛皮纸为主。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在哪家书店购买的书。一些小型书店更有灵活性,能在书皮上展示自己店的个性和特色。



??


日本各地几家比较有名的书店书皮设计


▼ 海鸥书店



▼AYUMI 书店



▼大垣书店



▼长崎书店



▼黑木书店



▼村上书店



▼楠美书房



▼东京堂书店




▼丰川堂



▼一页堂



??


为书衣而疯狂的人们


买着买着,有些创意爆棚的人们就逐渐不满足于书店的书衣了。 比如有人开始去专门购买那些看起来更“高端”且比牛皮纸耐用的书衣!


比如皮质的,包起来让书像个商务笔记本,很符合男孩子的气质呢:




也有颜色稍微骚气一些的~感觉更优雅有没有:



而女孩子会有更文艺的玩法,就是布书衣~这里面可选择的范围就更广了!


比如有软萌猫咪图案的:




有文艺向的,图1很适合我们喜欢旅行的姑娘是不是,图2一看就是个博学的girl~:




还有这种看起来就暖暖的小格子,还是毛毛的质感,冬天用应该会很温暖!



还有这种小红帽童话风的..



还有网站专门汇总了各种书衣图案,供大家自行下载打印,制作书衣...



好了,总之你们应该已经发现了,这就是个大坑,一旦入了就爬不上来的那种大坑...... 一年四季要换不同书衣,心情不一样要换不同书衣,搞不好为了搭配不同衣服还要换不同书衣...


反正,日本人已经深深入坑爬不出来了。


首先,他们有一个组织叫「書皮友好協会」 ,有自己固定的会员,会不定期发行与书衣有关的讯息并集合成“书皮报”,并且还会召开“书皮协全国大会”,目前已经召开了25次。



书皮协会发行的书皮报,截图自书皮协会官网


此外,日本每年还会举办各种书皮展和书皮大奖赛, 比如下面这种书皮展,在东京、京都、大阪三个城市分别设置了6个会场,持续两个多月,共计约300人参加,还是很壮观的有没有!



好了,种草完毕


小伙伴们看完以后


会不会也和小邦一样


想着买书(皮)打卡捏?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心疼宝宝一万点!日本举行“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