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匠人如何留住千年前的建筑工艺

作者:佚名  来源:cri.cn   更新:2016-11-3 15:16: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谷上永晃介绍传统日本屋顶的修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曼君):已经有1200年历史的日本春日大社即将完成第60次“造替”,在11月初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各国游客。虽然神社的大殿已经重建多次,但却基本保持了平安时代的最初样貌,这样的传承是如何做到的?


春日大社是日本古都奈良最著名的神社,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兴建其实和古代中国颇有渊源。神社神官千鸟佑兼介绍说:“春日大社建于御盖山脚下。就如字面上一样,御盖山的形状就像一个盖子。在春日大社建成之前,御盖山就被当做神山受人崇拜,至今仍能见到故人祭祀的遗留,具体说,就是那些比神殿还要古远的石块、岩石,以及被称为‘神木’的参天古树。根据记录,日本向中国派遣遣唐使时,为了祈祷他们的航海平安,就曾在御盖山脚下举行过祈福仪式。”


关于春日大社木质大殿的文字记述最早可以追溯到1200多年前的平安时代。由于木材抗腐蚀特性不强,一般木质建筑都很难长期维持,为了让日本人笃信的大神有一个长久的居所,春日大社的神官们想出了“造替”的方法,也就是每隔20年,按照原样重修大殿。这样的做法持续了1000多年,直到明治时代。千鸟说:“明治以后,大殿被指定成为‘文化财’。因此不再进行完全的翻建,只是进行以重修屋顶和重上红漆等为主的维修处理。”


日本传统的建筑屋顶大多用桧树树皮铺成,由于树皮很薄,这其实是一项费事费力的工作。负责春日大社第60次造替工程的谷上社寺工业株式会社社长谷上永晃介绍说,“一片树皮的厚度大约是1.2毫米到1.5毫米之间,两片树皮相互错开大约1至2厘米,然后每5片树皮用木钉竖着钉入1.5厘米进行固定。这样周而复始,直到把整个建筑的房顶弄满。这样做成的屋顶,大约可以持续使用30-40年。”按照谷上的说法,春上大社共有四间大殿。光是重铺一个大殿的屋顶,就需要300个熟练的工人,连续工作一年半的时间,工程之庞大繁复不难想象。谷上说,尽管已经从事古建筑修复工作很多年,但是如何保持房顶线条平直,对他和工人们来说,依然是一件需要倍加小心的事。


谷上说:“我们在修缮日本建筑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房顶横线和纵线的平直,为此,我们工作的时候一直非常小心。”正是因为有了谷上这样精益求精的匠人们的努力,春日大社得以千年来香火不息,而匠人们留下的,又何止建筑本身。千鸟佑兼说:“千年以来,不仅建筑物的样貌,就连祭祀活动的形式、建筑的工艺等等,全部流传了下来。”


执着地按照同一样式,把同一座建筑建了又拆,拆了再建,并且不惜耗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这乍听起来似乎有些傻气。但正是日本人的这份执着和傻气,让今天的日本依然保留下很多在中国已经失传的古代工艺和习俗。


标签: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