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打开接触日本的独特视角

作者:佚名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更新:2016-6-29 9:51: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打开接触日本的独特视角(图))



《和风帖:草间弥生与100种文艺日本》张进步 程园园 主编


重庆出版社


文\地雷花


以杂志书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和风帖》,从封面的设计到内容的编写,都十分独特,十分有新意。其目录部分更是直接采用了杂志的编排方式,使人在翻阅时容易产生一种真实的错觉,仿佛自己真的是在翻看杂志一般。将书捧在手中,不禁放松身心,随着《和风帖》一起,任凭自己被带入那方微妙的世界。


《和风帖》特别适合那些体内生长着一颗强烈的好奇心,同时也对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和景致都十分感兴趣的新新读者。全书风格轻松、有趣,书中所介绍的内容更是于无形中涵盖到了当地人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是一本旨在探索日本文艺生活的日式美学读物。


本书以日本著名的国宝级艺术家,“波点女王”草间弥生为切入点,进而一并通过专题的方式引领着我们深入日本的旅馆、手信、和风电铁、自动贩卖机等似乎已被日本人温养成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存在,而每个专题尾部的推介、访问与吐槽部分则更像是另类出行tips,个性贴心。


艺术家草间弥生在本书中是一个极好的切入点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展开点,从具象文化延伸到物象、抽象文化,她起到了很好的承上启下的作用。似乎为了呼应“波点女王”的特点,本书的内容也全都以“小波点”打头,用简洁干净的文字以字数精炼的条数呈现。全书的色调也沿用了“草间”式的风格,亮丽缤纷的色彩在书中交织,刺激着读者的视觉感官,带来别具一格的碰撞体验。


草间弥生的作品具有非同寻常的“草间式”纹样,看似简单,其实玄密。在观赏她的作品时,那种随之而产生的感觉自己似乎要被吞噬的恐惧感难以消散,但同时又偏偏自甘折服于其作品本身这些鲜明又可爱的存在。这也许就是她强调的“自我消融”,忘却自我的魅力。书中的每一个专题都蕴藏着日本人独特的文化和精神。他们会通过各式各样创意的博物馆在吸引人们眼球的同时做到传承文化与促进消费的双赢,他们也有在无缝对接私人化读书体验与公共阅读空间的同时全方位深掘客人消费需求并映射出生活本身的书店。


无论是草间弥生还是当地书店,不同于其他书籍,《和风帖》为我们打开了一个独特又有趣的视角,让我们从另外一面去重新接触这个国家。也许,一切最终都将汇聚到一句话上——万物皆有灵性。勤勉、如日本人民,他们谦逊、守时、严谨、注重细节,他们广取他国文化精华并赋其新生,他们愿意主动发掘与事物之间的联系,创造出自身与物之间独特的沟通方式,如匠人精神一般纯粹。


反观自身,如今,都市化的生活节奏在不断加快,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行色匆匆,没有人愿意作片刻停留,也没有人愿意停下来思考,我们对一端极力的追求是否会造成另一端的极度缺失。某一天我们回首,是否会发现精神世界居然一片空白,反而成为他国文化的眺望者。愿我们都能找到符合自身的生活状态,惟愿和美长存。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